本报讯 (记者 沈雯 通讯员 周怡) 记者昨日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已开始梯次推进接种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根据目前临床试验数据,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部分免疫应答,完成全程接种后才能获得较好的免疫应答和免疫持久效果,已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的受种者,务必及时接种第二剂次。

据了解,接种对象为已完成首剂疫苗接种的人员。由接种点、单位、村社,按照第一剂接种的先后顺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通知接种具体时间和地点;若有即将超过8周仍未收到通知者,可主动联系原接种点尽早安排接种;其他未接到通知者请暂时不要自行前往接种点。接种时间、地点以短信通知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受种者可凭短信,携带本人第一剂次接种时发放的接种凭证和身份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按预约时间段前往指定接种门诊接种,接种当日请穿着宽松衣服方便接种。若第一剂接种凭证有遗失,请通过“支付宝”→“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查询第一剂接种时间和生产企业。首剂疫苗接种时间满3周,因出国等特殊原因需紧急接种第二剂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的受种者,可通过单位或属地提出申请,统筹安排接种。18-59岁人员和60岁以上身体健康、自愿接种的老年人,仍可通过单位或属地预约进行首剂疫苗接种。

第一剂接种信息查询步骤:打开支付宝,进入“健康码”,点击底部红框处的“新冠疫苗接种”,授权同意后,就可看到新冠疫苗的接种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