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 杨莉莉) “家里的可回收垃圾能直接换成现金喽。”家住五常街道洪园社区的张大伯,近日一大早拿着家里积攒起来的纸板、报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往小区门口走。当天,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入的第三方公司可以回收居民家中不用的物品。居民在家门口将可回收垃圾变现,真正做到“拿着垃圾下楼,换成现金回家”。

今年以来,洪园社区开始推行“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结合辖区特色,确定每周日在西溪之星、西溪融庄等小区设立“再生资源银行”,由第三方公司定时定点开展可回收垃圾称重计量回收工作,实现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与就地回收双线一站式运作,居民直接享受“线下称重——立即到账”快捷化快速化有偿回收。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的积极性。

五常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俞则人说,有些居民觉得把可回收垃圾直接扔掉有些可惜,但是又没有时间和渠道将这些垃圾处理掉,有人就会把纸板堆在楼道里,这样做存在安全隐患,社区推出“再生资源银行”后,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居民可直接享受“线下称重、立即到账”的快捷化有偿回收服务。

“垃圾不止于丢弃,环保不止于公益”。活动现场,洪园社区通过公益活动向群众宣导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向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还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小游戏让孩子们也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让更多人关注环保,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再生资源银行”已在街道辖内洪园、西溪风情等多个试点社区开展“流动式营业”,让居民真正实现“拿着垃圾下楼,换成现金回家”。截至目前,居民已经向“再生资源银行”累计存入6.8吨可回收物,包括纸板4734.3公斤、废塑料1053.9公斤、旧衣物671.3公斤等,共计获得8942.54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