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书畅 通讯员 周舒燕) 进入汛期以来,未来科技城工作人员王哲奇时常盯着手机钉钉上的管网数字化监控系统与巡查养护系统,实时查看河道监管数据,并根据数据及时做出反应。“现在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河道治理从被动到主动出击,为日常河道巡查提供了更多的科技力量”。王哲奇提及的变化,归功于未来科技城智能城市平台智慧水务系统试点成果的运用。

为解决“人手少,事情多”的治理难题,提高日常管理效率,未来科技城先行试点在文一西路以南、文二西路以北、良睦路以东及常二路以西作为示范区域,对地下雨水管网运行状态实时数字化监控管理,动态评估雨水管网系统运行状态,对雨水管网异常情况进行预警。目前,示范区已建有20个管网液位监测站、5个管网流量监测系统、2个水质哨兵站、5个易涝点水位监测站及1个雨量监测站,实现实时降雨、重点区域地表积水、管网水位、出水水量进行在线监测与智能感知,结合超氧纳米气泡设备进行智能治理,形成管理闭环。

近年来,未来科技城外修“颜值”,内修“气质”,以科技赋能产业,以“智慧水务”建设大力提升政府管理智慧化水平,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