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报道 入夏第四天,杭州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昨天最高气温突破高温线,达到了35.8℃。这种汗流浃背的热,从昨天一大早就开始了,仿佛置身盛夏,很多人没来得及用电扇,就直接开了空调。

接下来,是雨水的天下。昨天21时3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2时,又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10日后半夜到11日主城区和钱塘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局部8-10级雷雨大风和小冰雹,请注意防范。

大雨来袭,气温下降,今天杭州气温22-28℃,最高气温将跌破30℃。

昨天最高气温35.8℃

昨天早晨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已经有21.1℃,是入夏以来的最高值。阳光下,气温迅速上升,上午10时,气温已达到31℃,比昨天同期高出1.9℃。

据中央气象台官网气温实况排行显示,截至昨天上午10时,浙江德清32.3℃,排在气温排行榜第一。截至11时,安吉、德清、湖中分别排全国气温排行榜第三、第五和第八。昨天11:30,杭州实时气温33.2℃;13:00,气温达到34.4℃;13:40气温触及高温线35.0℃,今年第一个高温日诞生;14:59,最高气温定格在35.8℃。

5月上旬就出现高温日,是不是热得有点早?杭州市气象台说,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上旬出现高温的有7年。1988年5月3日即出现首个高温35.3℃,2011年的今天最高气温达36.3℃,去年5月4日最高气温36.2℃,也比今年早。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微博上分析,常年杭州的首个高温平均出现日期为6月16日,昨天出现的高温日是并列第六早的高温日(2009年也是5月10日首高温),最早为1988年5月3日,去年5月4日为次早。

雨水到周五才会结束

高温之后是下雨。杭城这次降雨过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昨天夜里到今天,杭州处于雨带南侧的西南气流中,气温高、能量大,降水的强对流性质明显,局部地区雷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

第二阶段是周三到周四,随着雨区南压,降水的持续性特点突出,全市都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这次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请大家要格外注意雷电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并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江汉东部、江南北部、江淮西部和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西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天气网提醒说,昨天开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出现强降雨的同时还伴随着强对流天气,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或将对当地机场航班起降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机场受影响时段如下:5月10日至11日:南京禄口、武汉天河;5月10日至12日:南昌昌北、长沙黄花;5月11日:上海浦东、上海虹桥;5月11日至12日:杭州萧山、贵阳龙洞堡。

此外,5月14日至16日,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沿线、江淮、黄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可能出现雷暴等强对

流天气。武汉、南京、合肥等地机场航班起落或受影响。

杭州这次降水过程直到周五才会结束,双休日杭州天气多云,气温又会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