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框处即为“墓碑样”心电图

本报讯 (记者 沈雯 通讯员 宓铭芳) 57岁的胡大伯近来觉得自己胃部间歇性疼痛,还伴有头晕、出汗的症状。前一晚入睡时,胡大伯有剧烈的灼烧感,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凌晨4时痛醒后挨了近2个小时症状才略微缓解。一大清早,胡大伯便来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消化内科,想做胃镜检查一下。

接诊医生黄立敏问起具体的疼痛位置,胡大伯指了指胃部,约手掌大小的范围。由于胡大伯没有胃痛常见的反酸、嗳气症状,黄立敏对其病因产生怀疑,之前就有患者把心绞痛当成了胃痛。黄立敏建议胡大伯做心电图检查和肌钙蛋白化验,检测患冠心病的可能。

事实证明,黄立敏的担心是对的。上午9时,他先后接到临床检验中心和心电图室的电话,胡大伯的肌钙蛋白含量达到高危值,心电图呈“墓碑样”改变,医院立即启动心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绿色通道。

“墓碑样”心电图是指心电图ST段向上抬高,形状和墓碑相似,这是冠心病的标志性变化,意味着严重的心肌损伤,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楼朝臣接诊后,确诊胡大伯为急性心肌梗死。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胡大伯接受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楼朝臣介绍,胸骨下段及剑突处疼痛是心肌梗死的常见症状,但常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痛。心肌梗死也可能表现为牙痛、颈部疼痛、手麻木等非典型症状。医生提醒,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吸烟饮酒等都是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冠心病史的市民更需要多多关注,定期体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