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报道 虽然昨天的阳光不算大方,天色还是有些阴沉,但太阳总算是再度回归了,最高气温升至23.9℃,可以说是相当舒适了。

接下来,升温的小火车就要极速前进了:今天开始到5月3日白天,杭州天气晴朗,在偏南风的助力下,气温飙升,最高会到30℃,甚至更高。

五一假期前期阳光是相当不错,那么假期后半程呢?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测是:5月3日傍晚开始,随着高空槽的东移,白天天气由多云向阵雨转变,3日夜里到4日有一次明显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同时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较差,雨天时道路湿滑,请注意交通与出行安全。

这次降雨过程之后,5月5日又将回归多云好天气。

不管晴天还是下雨,这段时间天气都很热,最高气温始终会在30℃左右波动,早晨最低气温也在20℃左右。像今天最高气温预计28℃,明天则是30℃。

最近很多网友在吐槽,还没到5月,杭州的蚊子已经开始进攻了!甚至有网友说“吃午饭的时候就被咬了4个包”……这个节奏,感觉夏天已经在眼前了。

按照杭州气候标准,杭州冬夏长,春秋短,春天差不多是两个月时间。正常情况下,杭州3月下旬入春(按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入春),5月下旬入夏(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入夏)。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20日左右,但也有5月上旬入夏的情况,比如2017年是5月10日入夏,2018年5月12日入夏。

而且今年杭州2月20日就入春了,比往年入春时间早了近20天,所以会不会提前入夏?我们等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