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书畅) 昨日,记者在康门水库看到,水面上游弋着一艘科技感十足的“怪船”,船头上伸出两条网状的“臂膀”,将水面上的枯枝落叶、矿泉水瓶等漂浮物扫进“肚子”里,路过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这是我区首次试水的智能保洁无人船。相比传统人工保洁,这艘智能保洁无人船更加智能安全,既可以智能避障、精准打捞、长时作业,还可以自动巡航,加上5G、AI等多重技术的保障,大大提高了水面保洁的效率。船只动力由电池提供,对于水体也不会造成污染。

记者了解到,智能保洁无人船将在四岭水库、康门水库等我区重点水库河道率先投入使用。

康门水库建于1960年,水域面积大约有4.6平方公里,一到秋冬季水面落叶等漂浮物较多。水库需要保持长期清洁,之前由专人划船定期进行打捞,耗时又耗力。智能保洁无人船投用后,可以对水面漂浮物定期自动巡检清理,比人工网兜打捞的效率要高出好几倍。

“别看这艘船个子不大,却是水面保洁‘神器’,严寒、酷暑、暴雨、洪涝等极端条件下都可以从容应对。”余杭区林水局防灾与运行管理中心主任江爱秋告诉记者,无人船一次可以打捞近60公斤垃圾,每天只要设置好规划路径,无人船将自动前往指定水域作业。智能船速度能达到3.6公里/小时,满电情况下可以跑8个小时,如果没电了,还能自己跑到养护码头充电。

近年来,我区积极打造“智慧水利”省级标杆,推进水利工程监测数智体系建设,逐步应用物联网、北斗GNSS、视频监测、遥感测量等现代监测感知手段和技术,充分利用智能识别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新型高科技监测感知手段与水库运行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水库”感知能力和自动化监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