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大伯、大妈,你们扫一下这个二维码,把问题都答了,看看自己的反诈骗意识高不高。”日前,五常街道机关干部分成11个小组,扫楼入户开展“饭后一小时 上门反电诈”宣传。工作人员出示的二维码是今年2月省公安厅推出的“浙江反骗码”,答错2题及以上会显示红码,说明反诈骗意识还需提高。

“西溪水岸是一个典型的安置小区,除5000多名本地居民外,还有19000多名租户,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率比较高。”五常街道平安办吕振涛说,“有不少居民以为自己反诈骗意识很强,直到得了红码才发现还差得很远。”

街道工作人员还向居民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防范,推广“国家反诈”App,网格员、楼道长、物业人员等一同入户开展宣讲。据统计,此次活动覆盖29个小区,直接受宣人数达4500余人次。

为切实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五常街道聘请专职反诈宣讲团队,创建“反诈十八班”宣讲品牌,在街道官微上推出“防诈骗”专栏,用真实案例警醒居民。后续,五常街道将结合“三服务”工作,继续开展“饭后一小时 上门反电诈”宣传,提升居民的防诈“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