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举行。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等在余杭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必须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杭州制造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变化,把握与现代化相适应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工业化与城市化、与数字经济、与服务业的关系、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定清醒、横下一条心,坚决破除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体制和要素障碍,切实加大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工作推进力度,着力发展都市型制造业、智能型制造业、服务型制造业和低碳型制造业,推动杭州制造业来一个新飞跃。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杭州制造业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努力探索特大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点要构建“2+4+3”工作体系,进一步探索打造“产业大脑”、探索建设“未来工厂”重大产业平台,建立完善科技自立自强、绿色更新改造和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机制,强化土地、资金和人才三大要素保障。

会议指出,企业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希望制造业企业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守主业。切实增强对制造业的信心和恒心,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挡得住诱惑,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市场拓展等方面苦练内功,把基业做实做强,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不断书写实体经济腾飞的新篇章。要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敢于突围。拓展国际视野,瞄准产业科技前沿,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下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先手棋”,聚焦“卡脖子”问题,下决心攻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更多原创性成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贡献。要在数字化改革中率先探索。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革“一把手”工程,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推动企业全要素、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勇当驾驭数字化浪潮的弄潮儿,加速释放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红利。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扛起担当。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诚信合法经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当先富带后富的典范。

会后,我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张振丰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快实现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轮驱动”,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要高度重视平台建设,深挖发展潜力,强化规划共建,盘活要素资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快建设高能级制造业平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发展都市型服务业、智能型制造业、服务型制造业、低碳型制造业,以新医药、新材料、新业态、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构建全链条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链长型”企业和龙头企业,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能级提升。要着力加强企业服务,坚持服务赋能,对标对表加快打造“三服务”2.0版,紧盯企业痛难点,迭代升级服务手段,强化数字赋能,深化闭环式全程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把服务精准高效落到企业急需处,支持企业借势借力资本市场等渠道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