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双创引擎的大棋局中,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是一个重要“落子”。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浙江省市县长“152工程”项目,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的建设时时牵动着社会各界目光。昨日,本报记者踏访项目建设现场,走进过渡空间内的入驻企业,感受这里传递的崭新创新气象。

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一期项目紧依余杭塘河布局。随着时间的推移,余杭塘河越来越凸显出城市生态廊道的价值。站在余杭塘河南侧视角欣赏园区轮廓,一排排独栋办公楼青砖立铺,和浅色真石漆相映衬,透出了浙大百年文化韵味。往园区里边走,更可以明显感觉到建筑群特意与梦想小镇的中式风格保持的一种延续性。视线所及,一期项目的幕墙、绿化已在施工最后阶段,与室外水街一体联通的内部步行水街已现雏形,整个园区初露雄姿。

而体量更大的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特别是地标性建筑180米高双子楼有了实质动作。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二期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总咨询师、临时党支部书记章小红介绍,180米高的双子楼1号楼基础底板已浇筑完成,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量超过13000立方米。他说:“这个地块基坑需要和地铁3号线龙舟路到杭州西站区间隧道盾构和区间铺轨交叉施工,对二期整个工程推进有很大作用。整个二期项目混凝土用量估计要达到80万立方米。尽管还是处在基础工程阶段,但一线用工量已经达到500多人。到明年夏天,二期项目将会达到用工高峰,现场施工人数将达到2500人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天时科创园和炬华科技园的总部经济园过渡办公空间,这里也是总部经济园项目管理团队的临时驻地。到目前为止,1.7万平方米过渡办公区块已经集聚约180家优秀企业,初步构建起包括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韩国、俄罗斯等关键节点在内的全球浙大校友合作网络。其中,亚太校友创新创业中心是最早一批入驻的校友双创平台之一,由浙亚海创(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近期以来积极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高水平平台的合作引进,先后组织亚太校友联谊会、亚太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数十场,还构建了由多位海内外院士领衔的“海外高端人才库”,链接高层次人才万余名。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用创新技术挖掘大量优质植物资源的价值,把看似普通的花、果、茎、叶深度开发成丰富的生活用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药品、功能性食品、美妆品、抑菌消炎品等领域。杭州利环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选余杭区政府投资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咨询名录推荐企业之一,最近开发了一种环保新型市政设施装配性集成建材,用于交通安全“扫盲岛”,目前已开始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应用推广。胜帮(杭州)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建设跨境贸易+国内贸易的化工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并自主完善物流体系,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杭州得诚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电能质量检测和治理细分领域领军企业,至目前已承担多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相关用电负荷不平衡智能补偿装置还入选“浙江制造精品”榜单。

采访中,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常务副院长王玲玲告诉记者,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将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孵化、产业化创新创业高质量平台,届时园区将引入智慧安防、智慧会议、智慧灯控、智慧环境监测等一系列智慧管理系统,构建起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视频智能分析、人工智能、无线通信等新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她表示:“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将持续以雨林式生态体系思维布局园区发展,以一站式服务体系思维赋能企业成长,链接浙大资源、聚集优质企业、打造优势产业,真正打造具有全省性、全国性、全球性特征的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形成以企业总部集群为特征的经济园区和新型经济业态,奋力抒写高端人才汇聚、高端产业勃发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