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杭州繁花似锦。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春天,你是喜欢细雨绵绵,还是阳光灿烂?

昨天的一场春雨,让气温降了下来,最高气温只有20.6℃,比前天下降6.2℃。这样的天气也不错,不冷不热,也不用担心太晒,蛮舒服。

如果你盼着大晴天,想迫不及待穿上短袖,那有个好消息——今天开始,杭州将是一连串的晴好天气,伴随着阳光的回归,气温也会大幅回升,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5℃,后天达到28℃,4月30日到5月3日,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

都4月底了,杭州才等来30℃的消息,今年是不是热得有些晚?的确是这样,杭州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今年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3月29日(28.1℃),今年第一个气温达到30℃的日子,极有可能在4月30日诞生。

过去70年中,气温首次达到30℃的日子,有46年都早于4月30日。过去20年,这样的趋势就更加明显,2001-2020年,除了2016年、2014年和2001年这3年以外,其它17年都在4月30日前突破了30℃。

这样来看,今年4月的气温确实比较含蓄。不过,毕竟5月马上就来了,天气变热已是大势所趋。

在很多人印象中,30℃就是天气热不热的分水岭。当气温升到30℃以上时,短袖成为标配,电扇、空调、棒冰也都可以出场了。尤其是在户外,太阳底下,比室内更热。所以,五一假期有外出计划的朋友,不用多说了吧——遮阳伞、防晒霜等可以准备起来了。

假期待在家里不出门的,不妨“劳动劳动”。通常5月是春夏交替时节,夏天很快到来,趁着这几天阳光足、气温高,可以把不穿的厚衣服彻底洗洗晒晒收起来,夏天的衣服和被子也可以提前洗晒备好,随时准备切换到“夏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