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讯 五一近在眼前,想必大家的行程都已经安排好了吧!你是准备踏青郊游还是探亲访友?你是准备自驾还是飞回去?无论是哪种方式,记者都帮您详细了解一番,方便你顺利回家。

今年五一全国高速免费通行

4月30日下午可能迎来大流量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含)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

探亲流、中短途旅游流和货运车流相互叠加,杭州辖区高速公路流量可能会呈现集中爆发态势,特别是上海、江苏方向入浙流量也将随之加大。

杭州高速交警预测,从4月30日下午24时起,杭州辖区各高速公路将开始迎来大交通流,在17时至20时达到高峰,并将持续到凌晨,与5月1日大流量无缝对接。5月3日至5日返程大流量将会持续出现高峰。

另外,五一期间,辖区将对货运半挂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4月30日12时至5月1日20时、5月2日至5月5日每日8时至20时,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限制货运半挂车进入高速。

每逢高速免费通行,各服务区都易出现车辆饱和,特别是G25(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建德服务区、G56(杭徽)高速临安服务区等受短途旅游自驾车辆出行剧增影响,容易饱和甚至出现排队倒灌至主线的现象,建议驾驶员提前加好油,早做休整。

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幅增加,潜在风险和隐患也随之上升。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们,出行前要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开车时,注意沿线电子情报板提醒,如遇各条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时,及时更新导航设备,根据导航提示做出合理绕行。

春季驾车易疲劳,“春困”的出现会让驾驶员感到疲劳不适,精力涣散,导致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并出现判断失误,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请驾驶员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易困时间驾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不能在高速公路随意停车。

高速公路距离出口2km、1km、500m处,设有出口预告标识,驾驶员应注意观察交通提示,选择正确的出口,在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的前提下,提前梯次变更到右侧出口车道。一旦错过出口,切勿突然减速、停车、变道、倒车、逆行,应当继续前行,到下一出口再折返。

万一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故障,一定要记牢“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九字口诀。

在车辆能动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将车开到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拨打12122报警。如车辆不能移动,务必打开双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放置好三角牌,人员撤离到右侧护栏外后,拨打12122报警电话。如果是多车事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简单拍录视频或者照片,交换驾驶证、行驶证,就近下收费站下高速或行驶到服务区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交警处理,千万不要为了一起简单的事故,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滞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造成长时间的拥堵。

预计客运期客流量将达到1012万人次

杭州公交开放2个公交停车场 开通2条接驳专线

今年“五一”五天小长假,杭州公交预计客运期客流量将达到1012万人次。

公交集团加强景区常规公交的运力保障,重点是景区北线的7、27、28、82、407路,景区南线的4、12、31、194、315、318路,梅灵路沿线的103、121、1314路,之江路沿线的39、308路,西溪湿地周边的83、86路等线路运力配置;同时实时加密“三环三线”的发车频率,提升双西景点串联紧密度,“五一”小长假服务市民乘客畅游双西。

“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8:30至19:30,净寺、长桥南侧站实施分站停靠;净寺站保留 4(4B)、31、315、1314路停靠;原停靠净寺站的公交数字旅游4号线、公交数字旅游5号线、大红豆数字旅游专线、大红豆数字旅游区间迁移至长桥站停靠,同时4(4B)、31、1314路取消长桥停靠站。

继续向社会免费开放阮家桥停车场、之江公交停车场,方便社会车辆换乘进入西湖景区,开通阮家桥停车场至灵隐专线 、之江公交停车场至灵隐专线2条接驳专线,做好社会车辆的接驳工作。

同时,提供个性定制服务,继续开通青少年宫北门至地铁凤起路站专线、胜利剧院至灵隐专线,将台山停车场至将台山停车场专线、白塔公园停车场至白塔公园停车场专线;公交数字旅游1号线、大红豆数字旅游专线、大红豆数字旅游区间、动物园至龙翔桥专线、北景园至动物园专线、公交数字旅游4号线等多条专线,方便乘客进得去、出得来。

杭州公交加强交通枢纽及城郊接合部线路的运力,特别是B4、28、48、93、123、283、328、335路、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主要线路的运力投放,加强彭埠、九和路、湘湖、拱宸桥东、西湖文化广场、大运河、白洋、长河、文海南路等地铁站的接驳运力配套,做好地面交通与地铁交通的出行衔接。

“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将设立“一总六分五加强”运营组织指挥体系,并在净寺、龙翔桥、动物园等近百个站点设立现场监控点,加强对各高教园区、延安路、吴山广场、南北景区主要地铁站和动漫节专线的营运监控。

浙江机场预计迎来约110万旅客

“五一”航空客流量预计超百万人次

疫情有效遏制,浙江机场客货量第一季度总体恢复情况较好。

进入夏航季以后,浙江各机场航班量均有较大增长。目前根据航班相关情况预测,旅游出行叠加补偿式返乡客流,今年“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期间浙江机场将出现出行高峰,预计迎来约110万旅客,同比2019年“五一”小长假日均增长约12%。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节日首尾两天,预计将超过22万人次。

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航班量同比2019年增长约16%。在没有国际地区航班的情况下,仅国内旅客量预计就能恢复至2019年同期整体水平,将达到58万,乐观估计将突破60万。

浙江省机场集团推出各项服务举措,比如优化旅客乘机信息,上线“民航易安检”小程序,该小程序由全国各大机场百余位安检业务精英共同提供信息、数据支持,联合为旅客提供线上安检知识查询及机场、航空公司关联问题求助问答服务,方便旅客随时查询出行物品是否可以携带以及各类安检乘机帮助信息。

“五一”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提升精品快线航班保障效率品质,设置安检快线通道、布置差异化安检,提高旅客过检效率,聚焦快线航班餐食服务的“精”与“快”。与此同时,优化调整精品快线航班时刻,杭州至北京每天共计16班,共13个出港航班时刻优化调整成整点,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杭州机场每天11万人坐飞机 旅客遗失物品超200件

3月以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客流逐步回升,日均航班量800架次,日均客流量近11万人次,接近疫情前的客流水平。

坐飞机的人多起来了,“马大哈”也跟着多了起来,机场的“失物招领”每天收到的旅客遗失物品超过200件,有手机、电脑、相机、手表,还有大件的拉杆箱……

哪些地方最容易遗失物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失物招领工作人员介绍,安检处、登机口、行李车上、卫生间、餐厅内,还有飞机的座位上和座椅口袋,这些地方是旅客遗失物品频率最高的地方。

如何找回自己丢失的物品?可以拨打机场咨询电话:0571-96299转5,服务时间在8:15-22:00,失物招领位置位于T3到达层10至12号门之间。

这么多看起来贵重却还没人来领的物品,失物招领工作人员有点着急,想给准备出行的旅客朋友们几个提醒,千万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有三种领取方式,第一种就是本人现场领取,失主在规定时间内带上本人有效证件办理领取手续。

第二种是委托他人代领,失主提前将旅客处置授权书(委托他人领取版)填写完整并附上个人有效证件扫描件或照片发至失物招领指定邮箱,待失物招领确认相关委托手续齐全后,被委托人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在约定时间内领取物品。

第三种是委托快递领取,失主提前将旅客处置授权书(委托快递领取版)附上个人有效证件扫描件或照片发至失物招领指定邮箱(请电话咨询邮箱地址),待失物招领确认相关委托手续齐全后,由失主本人联系快递公司上门取件,货到付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