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张海林) “我们家民宿推出的伴手礼包含本地产的蜜梨酥、土蜂蜜和本地高山茶。光去年一年,‘美鸬山庄’就销售本地蜜梨超过10万元,土蜂蜜超过8万元,土鸡和土鸡蛋超过8万元,现在周边村庄的土蜂蜜和土鸡已经有点供不应求了。”鸬鸟镇前庄村“美鸬山庄”民宿的老板查慧娟边向记者展示伴手礼,边介绍自己红红火火的民宿事业。

作为前庄村的外嫁女,査慧娟原本拥有一份不错的高薪工作,但回归田园生活是她的最终向往。“这些年镇里有很多扶持乡村旅游的优惠政策,村委也完善了基础设施,开民宿大有可为。”査慧娟说,除了住宿,周边景点和农副产品也沾了不少“人气”。

村里游客量的增加,让游世梁的土蜂蜜更加“金贵”起来。为保证蜂蜜的质量,游世梁坚持要到夏天花期过后才割蜜。“每年产量只有八百斤左右,还要保障老客户三四百斤的需求量,游客一多根本不够卖的。”游世梁告诉记者,仅蜂蜜一项每年就为他家增收超过7万元,而这仅仅是旅游带来的副业收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前庄村民宿集群效应的不断呈现,很多旅游投资企业纷至沓来。台州人余永琼是“无它心舍”的创始人,经营民宿多年,她对于民宿选址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当地营商环境要好,区位优势要有,生态环境要优,基础设施要完善。”余永琼说,“这里附近有杭州市区第一高峰窑头山、千亩杜鹃鸬鸟山,离上海、杭州仅1-2小时车程。而且村道干净宽阔,百亩茶园清新唯美,简直就是童话中的小镇。”余永琼在对投资环境进行多方考量后,决定在前庄村建立旗下第四家连锁民宿。2021年伊始,“无它心舍”鸬鸟店就订单不断,每天的客流量均在30人以上。

民宿需要有旅游景点支撑,民宿业的兴旺也能反过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余永琼目前致力于打造网红打卡点,以此吸引更多游客。接下来,她打算邀请中国美院的教授和学生到这里举办绘画沙龙,进一步提高当地知名度。

前庄村党总支书记赵根华表示,接下来,村委将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慢生活圈,进一步保护和开发本村旅游资源,同步打造平顶山IP,以本村现有的17家民宿为平台,打响前庄村“欧洲风情村”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