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雪明和李玉女夫妇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钟佳菲) “你看,我们店门前的这条仓兴街,以前是仓前唯一的一条水泥路,现在成了梦想小镇的创业大街。几十年来,这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30年前,俞雪明和妻子李玉女在老街上开了一家照相馆,如今年过花甲的夫妻俩谈起这几十年的光阴变迁不禁感慨万千。

记者打量了一下这个老照相馆,面积不大,约40平方米,装修古朴,很有年代感,外面是柜台,玻璃面板下压着许多老照片。中间是拍摄场地,最里头是一间小小的暗房。

俞雪明说,几十年前,相机是极奢侈的“大件”,一般家庭不会有,拍照都需要去照相馆。“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我们的日子并不富裕,我们在厂里当过工人,也买过绸机开过小作坊。”俞雪明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上有一股韧劲,从事过不少行当。夫妻俩省吃俭用略有了一些积蓄后,决定创业。

1993年,俞雪明在仓前街上开了一家照相馆。“我们是这里第一家照相馆,很多仓前人的第一张照片就是在我们店里拍的。”俞雪明告诉记者,早年仓前和周边镇街的照相馆不多,店里不愁生意。为了拍出好照片,妻子还专门到留下一家照相馆苦学了一年多的拍照技术。

“我们最开始用的是胶片机,拍好还要洗片,暗房里没有电扇,夏天都是硬熬过来的。”俞雪明说,过去很多人在重要日子会到照相馆拍照留念,镜头拍出的不仅是他们的甜美笑容,更是他们一家的幸福生活。

进入2000年后,摄影技术不断地迭代更新,拍照不再是按按快门,要琢磨数码相机、学习电脑修图、掌握流行色彩……俞雪明的照相馆也在一部部相机、一张张照片、一代代顾客的陪伴下走进了新时代。

人来人往的仓兴街,现在成了梦想小镇的创业大街,来自国内外的创新创业者集聚在这里,各种各样的黑科技、新创意也在这里萌发涌动。俞雪明感慨道,现在有超高像素的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各种“长枪短炮”也都买得起,想拍照随时随地都可以,来光顾照相馆的越来越少。

“不管怎样,我们这个照相馆会一直开下去,因为这里定格了很多老仓前人的美好回忆,我们也愿意继续用我们的镜头记录仓前未来更多的故事。”俞雪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