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林正在创作反映桦树新村貌的作品

(记者 周保勇) “画中的5棵老银杏树位于原来村中心的位置,是村民的重要记忆点,画上的每一幢房子都可以对应到老村子里的每户人家……”昨日,在闲林街道桦树村的文化礼堂,乡贤董玉林向记者介绍他的国画作品《怀故土古银雕梁》。这幅画再现了桦树村被闲林水库淹没前的景象,在场的村民纷纷称赞这画就像地图一样。

今年61岁的董玉林从小喜欢绘画,这几年放下了工作专心练习。“我们的后代已经不知道老村落是什么样子了,我在桦树村土生土长,对这里以前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很熟悉。我想把这些东西呈现在画上,让和我年纪相仿的人找回原来的记忆,同时也把历史留存给后人。”董玉林告诉记者。

桦树村地处群山环抱之中,闲林水库和千岛湖引水工程枢纽“超级碗”都坐落于此。为保障闲林水库项目的顺利实施,桦树村共有442户农户征迁,目前剩余的原住民有212户。

为了传承桦树的家园情怀,村委会组建了书画社团,定期组织书画爱好者写生,开设书画课程教授孩子们书法、绘画,用笔墨描绘家乡的山秀水美和幸福生活。“为了民生项目的建设,桦树村的村民舍小家为大家,举家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展现了山一般的担当。”桦树村党委书记夏吕强说。

在桦树村文化礼堂,陈列着许多董玉林的绘画作品,其中就包括《怀故土古银雕梁》。“我热爱我的家乡,最近我正在创作反映桦树村新村貌的画,比原来的桦树村还要美。”董玉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