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万建丹) “家门口的小区湖泊里竟然可以划皮划艇,这感觉真是太棒了。”近日,在五常街道大华西溪风情小区,一群孩子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皮划艇,孩子们都特别兴奋。

当日,西溪风情社区邀请乐川水上运动学校为小朋友授课。两名专业教练耐心地指导孩子们穿救生衣,详细讲解上艇注意事项和船桨使用方法。随后,在教练的帮助下,孩子们登上皮划艇,湖中泛舟。

在小区湖中能玩皮划艇,主要得益于五常街道到位的治水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中心湖水域面积有近30000平方米,水源来自西溪湿地周边水系。

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五常街道与西溪风情社区一直非常重视这片水域的生态保护工作,不但修建了堤岸、落实绿化,还组织人员定期对湖面进行保洁。由于治水得力,小区中心湖水质常年保持在III类以上,非常适合开展皮划艇等娱乐性水上项目。

凭借着优质的水域条件,西溪风情社区顺势打造了皮划艇运动基地。2017年,社区皮划艇队正式成立,目前固定队员有20多人、爱好者140多人。2020年,这支队伍获评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

“我们认为发展水上运动,能丰富市民的文体生活,也是我们开展治水工作的初衷。”五常街道相关负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