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你是否接到自称

消防培训学习之类的电话

而且还问你单位在哪里

亲自上门培训

忻州人遇到这种情况要万万小心

声明近日,支队接到社会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假冒消防队名义,以开展培训为由,售卖消防器材或培训资料,并伪造消防队文件及相关发票。近年来,通过发假传真、假通知等手段,要求各单位缴纳消防安全管理、培训费用,或高价推销灭火器材、消防书籍的骗局已屡见不鲜。忻州消防支队严正声明: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其所属的各级消防队从未委托任何机构及个人开展有偿培训;消防部门开展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不收取任何费用。希望各单位提高警惕,谨防类似诈骗。请广大社会单位及群众提高警惕,明辨真假,避免上当。遇到此类情况切勿轻信,并及时向当地消防部门求证,也可关注“忻州消防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举报反馈。举报电话:96119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021年4月23日

下面是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常用的几种套路供大家参考▼

套路1“紧急通知”征订消防资料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消防的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的方式向社会单位征订各类培训书籍、资料、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在“紧急通知”上强调如不参加或购买将被处以停业整顿并罚款,不明真相的企业单位则被蒙骗。套路2假冒消防人员,兜售书籍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套路3冒充消防人员,包揽工程款项冒充消防领导和后勤人员,以采购生活物品、工程项目承包、后勤物资等,包揽诈骗工程款项。套路4打着“消防安全”旗号收取押金此种诈骗手段是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收取“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还。套路5假讲座真推销假冒消防宣讲师,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中兜售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不过这些消防器材中有些器材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有些价格非同寻常。

套路6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制作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套路7“便衣督察”,上门恐吓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套路8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后往往以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损坏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而从中渔利。不法分子冒充消防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干扰了正常的消防管理秩序,也极大的破坏了消防队伍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