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茶艺表演团队

专业茶艺师表演点茶

游客在禅茶第一村品茶


由刘涛、周渝民主演的古装电视剧《大宋宫词》最近大热。该剧以宋代为历史背景,将一个经济文化高度繁荣、极具高级审美的“大宋治世”展现在观众面前。剧中刘涛饰演的刘娥皇后多次展示宋代点茶,并道出宋代点茶的精髓——“茶即是心境,心若有杂念,茶汤便不凝。”

焚香、点茶、挂画、插花是宋时的文人四雅,其中点茶尤为兴盛。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茶文化经过唐代的发展,到了宋代更极致讲究,而唐宋在饮茶方面最大的区别就是“唐煮宋点”。

径山茶始于唐、盛于宋,从宋代起被列为“贡茶”。据说苏轼兄弟和书法家蔡襄都曾来径山品尝过新茶。历经千年,今天在径山仍可以感受到唐宋时期风格迥异、原汁原味的茶文化。时值“全民饮茶日”,记者专程来到径山,体验了一回“唐宋风雅”。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韩齐生 叶凯

煮佳泉再现盛唐风雅

品香茗体味宋茶精髓

到了宋代,开始流行点茶法。点茶讲究注水、击拂、茶水交融的程度,相较于唐代更注重意境。将茶压辗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用力搅拌使茶水混合成乳状再饮用。日本抹茶道就是源自宋代点茶,而在这传承中,绕不开径山与径山茶。

在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游客可以跟随茶艺师学习“七汤点茶法”:先将碾好的茶末置于茶盏,再注入少量水,以“点”的方式完成茶汤。“点”字是对点茶中手法的特指,即以茶筅快速搅动茶汤,将其调成膏状,故称之为“点茶”。在形成膏状后,再次注水至三分盏位置,后以茶筅大幅度击拂,使沫饽泛起至四分盏位,再注一分位水,再次击拂,使沫饽泛起至五六分盏位。手法对茶汤成色有不少影响,完成后还可在茶汤上写字作画,即为“茶百戏”。

在径山禅茶第一村和五峰山房,游客也可以预约宋代四雅表演、点茶体验以及茶筅制作体验。专业茶艺师将表演焚香、点茶、挂花、插花,向游客展示宋代文人生活的高雅艺术和宋代饮茶方式。

茶筅起源于南宋,在宋代点茶中是不可或缺的点茶工具。当天为记者介绍茶筅制作的是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金信,他生动地讲解了茶筅的用途、制作过程等。

大径山以禅茶文化为依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点茶为载体,通过“茶礼文化课堂”“径山点茶体验”方式,传播传统点茶文化,传承传统点茶技艺,弘扬中国茶道精神。

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种贴合现代生活的方式,将这种雅致健康的饮茶方式教给大家,让大家能沉下心来,点一盏茶,品一盏茶,感受生活的情趣与雅致。”

早在五千年前,我国就已发现茶叶并开始利用,直至唐代,加少量盐的清饮方式得到推崇。“但城邑之中,王公之门,二十四器阙一,则茶废矣”,煮茶是一件雅致且繁琐的事情。

径山林木葱郁、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极适合茶种植。“茶圣”陆羽曾隐居于此,依着一泓味极清冽的泉水,煮茶品茗著《茶经》,这泓清泉便是陆羽泉。

修葺一新于去年10月开放的陆羽泉公园内竹影婆娑,小径清幽。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完整复原的“二十四器”及唐代煮茶法。

唐茶是一种压成饼状且含水量较高的压制茶,在煮茶前需要经过烤茶、碾茶、罗茶等步骤。

茶艺师在逐一介绍茶碾、风炉、茶鍑等茶具后,开始向记者细致展示唐代煮茶的全过程:煮茶需经一沸、二沸,直至三沸“育华”,方可饮用。唐茶还可随心“调饮”,依照个人喜好加入薄荷叶、红枣、冰糖、橘皮等,趁热连饮。

家住临平的叶先生是爱茶之人,听说陆羽泉开设了煮茶体验,专门驱车赶来。“平时爱喝茶,也喝过功夫茶,但自己煮出来的就是不一样。听说这里基本还原了《茶经》里记载的煮茶法,更要来试一试了。”叶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