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20时许,洪江市公安局工作微信群里出现了一张照片和一段文字,引来民警们的持续点赞——仅仅用了8分钟,该市塘湾派出所民警快速处置,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1日19时许,塘湾派出所接到本局反诈中心一则电信诈骗预警,“洪江市塘湾镇某村易女士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请尽快阻止。”警情就是命令。塘湾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易女士电话联系,提示对方正在通话中无法接听。民警判断易女士可能正在与诈骗电话进行联系,于是迅速赶赴易女士家中,找到了易女士。从接警到成功阻止,仅用了8分钟。

经了解,易女士在21日下午就陆陆续续就到多个陌生人来电,声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开始易女士不以为然,但后来对方准确说出易女士的基本信息,并伪造了易女士与他人的大额银行转账记录,称其涉嫌“非法洗钱案”,易女士有点慌了。傍晚时分,易女士听信了对方的话独自一人跑到了山坡上去,或把家里大门、房门紧闭,独自一人开始与对方电话联系。“差一点,我就信以为真上当受骗了”,易女士对民警说:“幸好平时听你们讲了一些电信网络防诈知识,要不然…”

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易女士的连声感谢,看到群众没有上当受骗,塘湾派出所民警向理毅也很开心,并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再三叮嘱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面对犯罪分子假冒“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严重犯罪,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实为骗子持有的所谓“安全账户”,此类诈骗造成损失金额最大。民警提醒,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公检法机关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