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鲍伟杰与妻子一起接受采访

鲍伟杰手臂上留下的伤口

一个半月前,余杭公安良渚刑侦中队技术刑警鲍伟杰在勘验现场时不幸从7楼坠楼,一度生命垂危。经过积极治疗,鲍伟杰现在恢复情况良好。前日是鲍伟杰转入普通病房的第15天,他发出了出事以来的第一条朋友圈,很多同事、共事过的战友刷到他的消息,心里陡然升起一丝欣慰。

记者 童江平  

妻子的悉心照顾 鲍伟杰一天天好转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普通病房里,记者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鲍伟杰,他面色红润,状态不错,妻子徐婷正在病床边陪护。

康复科医生说,鲍伟杰的骨盆骨折手术很成功,转到普通病房以后,最快一个半月就能站起来,然后转到康复医院做一些康复训练。这几句话,徐婷这些天和同事、亲戚、朋友讲了好几遍,每一遍都透露着庆幸。

从ICU转到普通病房那阵子,鲍伟杰总是记不住事,前一天讲的话,第二天就忘了。语言错乱,思维能力和记忆衰退,伴有兴奋、烦躁、失眠等症状,据医生介绍,这是典型的术后谵妄。一开始,徐婷只能猜测鲍伟杰的意图,不太适应,但经过慢慢地摸索,她渐渐能够了解他的言语举动,鲍伟杰的表达也越来越清晰。

在恢复的过程中,鲍伟杰变得有些依赖徐婷。有天中午,徐婷稍微离开一会儿,他就打电话,问她去哪儿了,是不是回去上班了。“出事前,他每天都要给我打几通电话,现在打电话的频率比以前还要高,感觉像多了个三岁半的儿子。”徐婷说。

同事的加油打气

帮助鲍伟杰走出情绪断层

刚转入普通病房时,同事们来看望鲍伟杰,可鲍伟杰总是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一副“发生了什么”的模样。徐婷知道,这是情绪断层,所有人的情绪都已慢慢平复,而鲍伟杰却刚刚开始,他要重新经历一次自我认知的过程。“我倒希望他可以哭一下闹一下,有自己的情绪,不要闷在心里。”徐婷说。

这些天,徐婷跟鲍伟杰两人的相处时间多了很多,两人也聊了很多。整个救治过程、家里人的关切、领导的慰问、同事的轮流陪护……“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眼睛里明显有情绪了,还很清醒地说了句,他们单位真的是仁至义尽了,在他身上花费了那么大的精力。”徐婷停顿了一下,笑着说,“是不是觉得用词很奇怪?词不达意的,我习惯了。”病床上的鲍伟杰试图挽回一点“颜面”:“本来就是嘛,我这两天看他们拍给我的视频,每次都流眼泪。”徐婷说,鲍伟杰时常会看同事给他加油打气的视频,“每天都看一下,心情会好一点”,还是蛮感动的。

上个星期,良渚刑侦中队办公地搬到了瓶窑。第二天,中队里的同事又来看望鲍伟杰了,还告诉他,新的宿舍、办公室全部给他安排好了。想到就能重返工作岗位了,鲍伟杰一下子充满了力量。

出事后的第一条朋友圈

一下子成为“爆款”

前天午饭后,鲍伟杰有了一个想法:“大家给我发了这多信息,拍了这么多视频,我是不是也应该说几句,礼尚往来嘛。”

丈夫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徐婷对于他的决定一百个支持。她提出既然要发微信朋友圈,不妨拍一张照。鲍伟杰有点难为情,想要拒绝,但被妻子一句“有图有真相”给说服了。

照片拍好了,夫妻俩开始为文案发愁。“同事们,身体已基本恢复,马上能回到工作岗位上来。”鲍伟杰一个字一个字地组织给徐婷听,倒把一旁的护工阿姨逗笑了:“你这么心急干什么呀?大家盼望你早点归队,意思是让你好好养身体啊。”“也就个把月了,老是拖着,感觉没完没了似的。”鲍伟杰辩解道。

几次修改后,鲍伟杰的微信上终于出现了他出事以来的第一条朋友圈:“致所有关心我的朋友,鲍哥我又回来啦!最近让大家担心了,现在我一切都好,给大家报个平安,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谢谢!”

很快,同事们就刷到了这条朋友圈,点赞、评论一下子“爆”了。同样“爆”了的,还有鲍伟杰种在家里的那些花儿。他不在家的日子里,两个女儿跟着姑姑一起给花花草草浇水,樱花已经过季了,月季、绣球花正长出花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