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遏事故”攻坚战部署会议举行。区长陈如根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遏事故”攻坚战,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根本性向好,为余杭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区领导陈夏林、顾国煜、许玲娣、王艳勤等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比学赶超抓改革,防大控小保安全,推动各项任务落实。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2019年下降28.8%,火灾同比2019年下降38.2%,未发生自然灾害和森林火灾亡人事故。

陈如根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区内各类安全风险要素更加高度集聚、复杂多元,存量和新增风险不断冲击城市运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面临严峻挑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下深功夫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亡人事故。

陈如根强调,要以务实举措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遏事故”攻坚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推动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开展“遏事故”攻坚战,构建“遏事故”工作机制,强化“遏事故”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健全“遏事故”长效机制;加强风险识别防控,确定我区防控重点,清单化管控重点问题;强化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危废、特种设备、旅游和城市运行等9个事故易发多发重点领域,细化完善关键节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控。要切实加强监管执法,加强执法刚性,推动“行刑衔接”,形成执法合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协同联动水平,按照“既抓当前、更重长效”的原则,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