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建设项目中的接电土建费用将由政府和供电公司‘买单’……”昨天上午,我区2021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会上介绍了“服务最优、用能无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多项举措。

据悉,延伸投资界面政策旨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根据政策内容,作为办电项目的一部分,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供电公司和政府全额承担用户的外线电气和土建费用。

发布会召开当天,位于东湖新城的杭州百联项目正在敷设第一根进线电缆。据了解,该项目地块开建时,周边没有电网可供引接,前期需要的外线电力电缆铺设长达13.48公里,外线投资费用达到了2000万元。受益于投资界面延伸政策,原本需要由企业支付的费用,由余杭区政府和供电公司承担。“我们在余杭的这个项目,供电公司从今年3月上旬进场,计划5月底就能实现通电。其中资金由政府和供电部门帮忙,建造由区供电公司负责,这对企业来说,真是省钱省时又省力。”杭州百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灿灿说,这是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免费接电。

卜灿灿所说的“省时”靠的是区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街道的共同努力。三方通过建立联动机制,主动承担行政审批、政策处理等工作,并依托区‘最多跑一次’平台,实现破路工程线上联审,将原来大中型企业35天的办电时长缩短20%。同时,区供电公司全额承担小微企业表箱以上电气及土建费用;低压接入容量从原来的100千瓦提高至160千瓦,平均每年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600万元。

不仅如此,区供电公司还提供临时用电变压器租赁套餐以降低项目建设的前期成本。该套餐包括了以租代买、租赁零押金、设计采购安装“一揽子”承包、代运维、代拆除五项租赁服务。国网杭州市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黄延军介绍,截至目前,区供电公司已为全区24个企业节省电力建设投资6740万元。接下来,公司将做好宣传工作,让适用政策的企业都能知晓,让全区符合政策的企业都能享受到这份红利。除了推出“电力红包”帮助企业省钱外,今年,区供电公司还将开展“服务最优、用能无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系列行动,打造六大服务新场景,提供20项用能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