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上旬完成企业画像功能开发、政策发布到兑现流程打通,预计4月末完成政策研判、政策精准推送、绩效评价模块开发,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数据约370万条,上线政策227条,上线申报中的政策16条……这是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在助推余杭政务数字化转型中取得的最新进展。

在数字化手段加持下,政策结构化发布和个性化速兑已成为现实

“亲清服务”的实质,就是数字化转型对服务型政府的全面赋能,“亲清服务”开启了政府以数字治理为核心理念的自我变革。

“亲清在线”的探索实践,推动了余杭全区各级政府部门坚持以企业视角审视问题、解决问题,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诚信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工作导向,突破旧思维、打破旧惯例,对政府服务的理念、行为、制度、方法进行全方位改革,由此扎实助推营商环境跨越升级。

目前,在“亲清余杭”企业综合服务系统框架下,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诉求咨询服务、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和产业链资源协同服务等应用层的架构已基本完成。不同政策内容生成不同政策标签,平台支持多种复杂程度的政策形式兑现,并配置相应的流程引擎,数字化手段使政策结构化发布和个性化速兑成为现实。

牛年春节长假前夕,杭州市发布“十送”关爱补助政策,其中,在杭外来务工人员1000元补助政策最受关注。对此,余杭区“亲情在线”服务中心整合现有人力,成立工作专班,在政策兑现9天内累计接受电话咨询近8000余件,完成线上政策解答5500余条,共处理全区异议近7000余单,惠及143476人次,涉及申报企业29581家,在线上以秒速畅达手机端的方式,累计兑付资金1.43476亿元,申报人数和兑付金额均为全市第一。

几乎同一时段,区“亲情在线”服务中心还在为余杭个性化推出的1000万元“余杭大礼包”消费券兑现争分夺秒地工作。1月25日至2月3日申报期间,共有1760家企业为18458名非浙籍外来务工人员成功进行线上申领。

这正是数字化转型带动政策兑现效率显著提升的鲜活案例。

记者在“亲情余杭”企业综合服务系统界面注意到,平台系统上已经配置了全流程线上审核链。审批流程中可以自由配置专家审核、中介机构及业务部门的审批和兑现环节。而在政策绩效评价环节,平台也支持单条政策及区域政策整体评价。每年新注册企业和外区迁入企业情况,政策享受企业营税收增速与全区其他企业增速对比,企业发展壮大的指标提升与全区其他企业增速对比,人才增量趋势与区内其他企业增速对比等等,都在这里动态实时生成和更新,让人一目了然。

真正把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改革实践固化为制度性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区“亲情在线”服务中心主任朱海波告诉记者:“作为数字赋能政务创新改革的全新实践,‘亲情余杭’平台围绕企业生产服务的政策、资金、空间、人才、产业链等要素,实现了全区企业服务资源的全面整合和高效利用,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或者说是突破就在于实现了‘五个统筹’,即统筹了政策征集,一站式对外发布;统筹了财政资金,一站式对外拨付;  统筹了咨询协调,一站式对外受理;统筹了社会资源,一站式对外服务;统筹了数据分析,一站式对外推送。这样一来,政府端和企业端的沟通对接更加扁平化、平等化,体现了政策资金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基本初衷,深度契合现代政府‘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精神。现在,很多企业对‘亲情在线’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中介超市服务、企业金融超市服务等都赞赏有加。”

基于城市大脑及相关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亲清在线”实现了数据协同的技术赋能、信用承诺的理念赋能、始终在线的服务赋能“三能叠加”,政企交流从“上门收集”转变为“在线呼应”,政策兑现从“层层拨付”转变为“一键兑付”,政策效果从“绩效后评”转变为“实时可测”。

眼下,余杭区“亲情在线”服务中心正在探索更多数字化赋能手段,包括推动企业政策兑现内容时间进程可预期、开展镇街“亲清驾驶舱”试点等。服务中心计划植入“科技精灵”应用系统,实现政策计算器、成长指南针、服务搜索台、政策兑现日历等功能。根据企业信息定制企业数字化标签,实现惠企政策更精准地定向推送。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区率先全省设立惠企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统筹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事宜,累计拨付59.3亿元,惠及企业8.2万家次。杭州市全面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以来,余杭区又第一时间成立“亲清在线”工作推进专班,发挥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数据资源优势,取得了“上线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兑付资金最多”的亮眼成绩,在“数字赋能”科技支撑下,一系列惠企政策高效快速落地。此后,余杭区紧锣密鼓地成功架构和运作“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加快探索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菜单式在线政策服务,从而真正把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改革实践固化为制度性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典范,余杭正在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余杭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