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我区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无忧消费环境,根据《杭州市余杭区2021年度食品抽样检测计划》要求,全区继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2月,全区共完成食品安全定量抽检98批次,合格96批次,合格率97.96%;定性抽检9117批次,合格9117批次,合格率100%。

一、定量抽检情况

农产品种养殖环节抽检蔬菜、水果类、畜禽产品等3种农产品63批次,合格61批次,不合格产品为余杭区仁和街道张浩家庭农场(余杭区仁和街道三白潭村)生产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不合格。余杭区中泰街道老哈家庭农场(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生产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不合格。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乳制品、肉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等16类食品共35批次,合格35批次。

对于上述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及时处置。

二、定性抽检情况

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加强对农产品种养殖单位的监督检查,畜禽屠宰企业开展自检3718批次,合格3718批次,合格率100%。各属地镇街加强对畜禽屠宰企业和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定性抽检,共抽检5399批次,合格5399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畜牧尿样1372批次,蔬菜4027批次。

三、不合格项目说明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或禽蛋内。根据GB/T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家禽产蛋期禁用。

以上食品安全状况分析,仅供市民参考。

 

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将至,作为传统食品,汤圆是元宵节期间主要的消费食品之一。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发布如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仔细选购很重要。汤圆有散装和预包装之分,散装汤圆多为现场制售,购买者需关注生产时间、内馅是否新鲜等,购买后应短期内尽快食用。购买预包装汤圆应尽量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在选购时注意包装掉是否密封完好,标签标识是否完整,存放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二、合理食用更健康。汤圆有了许多新做法,可水煮可油炸。油炸汤圆本身热量较高,建议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汤圆多为芝麻或豆沙馅儿,含糖量较高,尤其是血糖含量较高的消费者需结合身体状况控制食用量,建议先食用些蔬菜或高蛋白食物,可缓解餐后的血糖反应。汤圆的主要配料为糯米粉,黏性高且不易消化,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人群要注意食用量,老人和儿童也应尽量少食,避免造成吞咽阻碍或消化不良。

三、精心储藏更妥当。家庭自制的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室,冷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汤圆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汤圆应按照储藏条件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