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童琪琪)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即将到来。围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植树赏绿、文明之行”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即将启动。区绿化办将于2月26日上午9:00在临平人民广场举办义务植树主题宣传活动,并接受现场义务植树活动报名,前50名现场报名者赠送精美小礼物。今年是余杭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第40个年头。多年来,余杭区美丽洲义务植树服务中心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爱绿护绿、参与义务植树的平台。截至目前,依托该服务中心,全区已累计建成各级义务植树基地258个,服务社会各界2万余人参与植树公益活动。

为持续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浓厚氛围,争创全省“大花园”建设样板地,今年,区绿化办依托余杭美丽洲义务植树中心,继续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活动包括以广大市民为报名对象的“市民林”、以家庭为报名对象的“亲子林”、以各界青年和志愿者为报名对象的“青年林”等三大载体。

今年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将从3月13日开始,持续到3月27日,每次活动人数限额200人,报满即止。市民可于2月26日到临平人民广场现场报名;拨打热线89280312报名;关注“余杭林水”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植树”网上报名。

根据《关于成立余杭区义务植树服务平台的通知》有关精神,义务植树活动按照自愿、惠民的原则,收取的费用为义务植树成本费,包括交通、纪念卡制作、一份简易快餐等相关费用。个人为50元/人,家庭2大1小(身高1.4m以下)100元,1大2小100元,2大2小150元。

报名并缴纳费用后,每位市民将获得“杭州市余杭区义务植树活动纪念卡”一张。凭此卡一年内可在超山风景区、径山花海、东明山森林公园中选择任一景区,在景区服务中心免费兑换成景区门票(仅含首道门票,不含景区内交通、娱乐等其它收费项目)。

此外,区绿化办还将举办林木认养、珍贵树种进美丽乡村、家庭养花知识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爱绿护绿植绿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