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李雅丹) 昨日,记者从余杭三院了解到,“三九贴”已经开始预约,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挂冬病冬防门诊号。

三九之时,正值大自然寒气最胜时,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体,都进入到“阳气衰、阴气盛”的状态。冬至之后,人体内的阳气渐旺,如果此时以辛温散寒、活血通经、提振阳气的方法进行治疗,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冬季好发病的发生,也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医依据某些疾病发生的主要机理,提出了“冬病冬治”的理论。

三九敷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冬病冬治”的效果。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的理论,在“三九”时段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可疏散风寒、温补肺肾,起到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止咳平喘、调和脏腑的功效,利用药物敷贴穴位,扶助人体的阳气,从而达到增强人体抵抗力、祛除疾病的目的。

余杭三院中医针灸科主治医生金晶向记者介绍:“我们的‘三九贴’由白芥子、肉桂、细辛、麝香等6位药研磨成粉末之后,按比例与姜汁调和后,揉搓成丸状贴敷穴位,适用于3岁以上人群,主要用于治疗冬天后发或容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

“冬病冬治”适宜人群

“冬病冬治”适宜于中医辨证属阳虚体质的人群,日常表现为畏寒肢冷、腰膝酸软、冷汗虚喘、泄泻水肿,舌质淡而胖,甚或舌边有齿痕,脉沉而迟。如:呼吸系统疾病、康复疼痛科疾患、消化系统疾病者、妇科病、泌尿系统疾病者。此外,像一些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者,各种遇寒冷则加重的疼痛病症,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也很适合。

贴敷注意事项

1.贴敷前做好皮肤清洁工作;

2.贴敷前后三天禁食油腻、煎炸、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宜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

3.贴药后注意休息,不适宜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防止出汗后药物脱落,影响疗效;

4.贴敷3到6小时撕掉,小孩贴敷不要超过3小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