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余杭分会场暨“国际人才月”启动仪式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国际人才月”期间,我区将陆续举办一系列重点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打响“人才是立区之源,创新是立区之本”的理念品牌。

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龚晓南,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中,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金奇,比利时驻上海总领馆商务领事Bart Boschmans,区领导金承涛、阮文静、沈昱,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和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等重点科创平台相关负责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青年科学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

张振丰向与会各界人士介绍了余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诚挚地向海内外优秀人才发出邀请,欢迎大家与余杭携手共进、勇敢追梦、奋斗圆梦,努力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发展热上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张振丰表示,如今的余杭,是一个裂变而来的高能新区、一块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全区上下正紧紧围绕“三个全域、三区创建”的战略定位,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动“五大计划”实施,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这942平方公里土地上,发展空间广阔、综合环境一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到处都是充满发展机遇、能够施展抱负的舞台,更重要的是,余杭坚持践行“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服务理念不动摇,鼓励筑梦、支持逐梦、能够圆梦,努力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人才发展“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此安居乐业、安心事业,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实现抱负。

近年来,余杭以一流的人才生态,吸引集聚大批海内外英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双创”高地。众多优秀人才的引入,成功搅动了余杭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智慧充分涌流。良渚实验室博导研究员许志宏和曦智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沈亦晨等人才代表纷纷分享了各自在余杭创新创业的故事。

今年5月,我区制定发布了“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启动仪式上,我区又推出了涵盖科创、商务、教育、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各方面招才引智的“余杭引才图谱”,包含“尖峰”计划、“余商”计划、“弄潮”计划、“朝阳”计划、“引擎”计划、“匠才”计划、“头雁”计划、“奋进”计划和“领航”计划等九大类别。

同时,为更好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推进高层次人才、人才项目与金融资本的数字化深度融合,我区还专门开发“才金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场景并于当日正式发布上线。“才金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与区内外银行、基金、风投、保险等机构深度合作,已上线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70余款专属金融产品,各类人才只需通过“余您携手 杭启未来”微信服务号就能享受到低利率、高总额、一站式、实时化的金融支持。

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余杭一直高度重视校地合作,自2017年以来,先后与16所省内外重点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招引落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如今,余杭校地合作又结新硕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医疗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高校、科研机构与我区有关平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同时,我区人才服务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活动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中向余杭区授予“浙江省(余杭)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自2019年建园以来,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有力助推余杭人力资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我区还专门打造并上线了“未来之星 一职为你”招才直通车平台,用人单位可通过该平台发布岗位需求,并报名参加全区各类引才活动。试运行期间,平台已上线包括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等1000多家用人单位近2.6万个招聘岗位。

当天,还举行了“杭启未来”人才主题分享会和“智汇余杭”项目路演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