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区发行2019年质量白皮书。据了解,自2015年发行余杭质量白皮书以来,今年已是第5年。

记者从主编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质量白皮书主要在工程质量指数上有了新突破,主要表现在创新工程质量评价体系,设计包含工程质量创优、工程质量满意度和工程质量安全三个维度的评价指标,是工程质量量化综合评价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此外,综合2015—2019年的质量指数变化趋势可见,我区产品质量创新能力指数已连续4年稳步上升,实现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指数方面,2019年较2018年小幅度下降,为近5年内出现首次下降;服务质量指数连续2年上涨,表明我区产业结构得到了持续优化;环境质量指数得益于水功能环境的改善,指标得分较2018年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我区环境治理成效显现。

近年来,余杭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质量发展工作机制,通过每年编制质量白皮书、举办质量发展论坛,打造标准培育平台、品牌培育平台、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平台、人才培育和法律支撑平台、产品质量监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等六大平台推进产业质量整体提升,为全市质量工作作出好的示范。在历年质量工作考核中,余杭一直位居各区县市前列,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已达5家。今年,我区企业更是夺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质量管理创新奖,其中,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夺得“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