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集

民生“关键小事”更显代表情怀

(记者 徐赣鹰) 民生无小事,民生实事上却正是由无数“关键小事”组成。把“关键小事”提升至“民生大事”的高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与日俱增。把“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才真正回应了“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等民生发展新课题。连日来,不少区人大代表在发言、交流或受访时瞄准一桩桩、一件件事关百姓冷暖的痛点、难点坦诚直言,话语非常平实,却彰显一心为民的情怀。

来自良渚街道的周春法多年从事水电管道安装维护工作,最近他给自己做了一次“创业2.0版”升级,注册成立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在他看来,近年来区级和镇街两级政府部门对民生“关键小事”越来越重视,往往“两会”提案呈交上去,短短几个星期后就会有切实回应。像去年他建议良渚杭行路北延至农副物流中心,纾解莫干山路往杭州方向的交通压力,如今工程已经付诸实施。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日常见闻,提到了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的维护问题。他说,住宅小区在交付后就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而一些物业公司往往对消防设施管理和使用重视度、专业度不够,部分消防设施往往因年久失修而不敷使用。他建议,房管部门应牵头对住宅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组织水务、物业等单位进行整改;相关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无损;充分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多种手段,依法加大对破坏消防设施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人人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的氛围。

来自临平街道梅堰社区的陈敏晓代表这次为民发声的是多层住宅外墙自来水管维护问题。他说,目前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已在各个居民小区实行多年,自来水的上行管从室内改到室外,楼道上行管多用护套套住。随着年代推移,这些护套逐渐老化,有破损、有脱落,自来水管大多在楼道入口两侧,护套脱落时容易砸到行人,存在安全隐患。水管从水表到进户距离有短有长,一旦破裂,往往造成维修困难,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建议相关单位对多层居民住宅外墙的自来水管进行统一维护,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的安全和便利。

“回迁安置”是一个牵涉到全区各地的民生实事项目,我区政府部门已经制定了回迁清零的明确时间表。这次“两会”上,来自东湖街道红丰社区的唐建忠代表就关注到“拆迁过渡老年人关心关爱”这个看似很细节却温暖人心的问题。他认为,社区层面要担当主责,经常性地开展关心关爱的敬老活动。各个镇街可以组织专门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多跟老年人谈心谈话、拉家常,提供生活上的照料服务。按照地域相近、自愿组合、关系融洽、相互照顾的原则,组建老人养老小组,缓解老人单独居住的落寞感。政府层面要加大对拆迁过渡老年群体慰问照护资金投入,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