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集

盲道没法帮“盲” 需进一步规范化整治

(记者 杨荣) 盲道,是专属盲人出行的通道,对于盲人来说,它是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盲道是否畅通无阻,是否可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记者从区残联了解到,目前我区持证残疾人有2.8万余人。有盲友表示,临平城区很多盲道大多被电动自行车、轿车占用,这种现象屡见不鲜,导致他们出门并不方便。

陆先生是一位推拿师,因为眼底动脉血管破裂导致双目失明,为了不麻烦家人,他每天和另外一位有能见度的同事一起相扶到工作地点。一天来回两趟的路早已熟悉,但有时还是会被乱停的车辆给磕碰,身上的乌青从不间断。

政协委员李卿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区各镇街建立了部分无障碍社区,但还远远不够。在新建各类公共环境中也或多或少加入了无障碍设施,但各类不标准的设施和环境,比如坡度大、盲道上的变压器、扶手不规范等等现象仍然存在。

根据现状,李卿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实行无障碍环境的融入,加大无障碍公共环境的建设力度和投入。

对于我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政协委员孟镝和高丽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高丽娟委员表示,当前我区无障碍设施主要体现在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盲道设计不统一、非机动车占据盲道等,盲道的断头路也经常出现,更有甚者在盲道上建花坛、消防栓等;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不到位,许多商场、银行、影院等公共场所缺少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公厕被挪作他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公共交通(公交车)出行没有无障碍升降台阶。高丽娟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对没有按照《杭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建设的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于已建盲道进行规范化整治,特别是对于侵占或损毁盲道的行为要及时批评教育。

孟镝委员表示,我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没有跟上需求,盲道被停车占用、斜坡通道直上直下、专用厕所堆满杂物等一系列长期困扰残疾人出行的难题亟待解决。孟镝建议,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全程运作机制,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更加系统、完善科学。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其中,补齐农村无障碍公共环境建设短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