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图说两会
图说两会

余杭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余杭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0日下午胜利闭幕。

  闭幕会由区十一届政协常委会主持。区政协主席沈昱,副主席黄莉、吴立炜、陈云水、戴桂香、赵喜凯、黄德伟,秘书长吴忠云及全体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阮文静,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俊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祝振伟,区委副书记李忠誉,以及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武部部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了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决议;听取了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

  张振丰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围绕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大局观念和履职能力。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张振丰指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智慧力量,汇聚发展共识,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环境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全体政协委员履职有担当、建言有质量,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就做好新一年人民政协工作,张振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把握正确方向上保持定力。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将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同区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要紧扣中心履职,在助推改革发展上献计出力。围绕“三个全域”建设等重点工作,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聚焦发展献良策。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把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实事好事协商好、协商透、协商成。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广泛团结民主,在增进发展共识上凝心聚力。一方面,要实现紧密团结,为发扬民主奠定更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为加强团结凝聚更大合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持续发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创新政协工作方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各方面保障,让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沈昱在闭幕会上说,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接过政协事业的“接力棒”,自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继承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不负重托、积极进取,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推动全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再谋新篇。关于下一步政协工作,沈昱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信念。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把新思想、新理念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团结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形成民主讨论、开诚布公、各抒己见的风气,以团结合作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坚持服务大局,精准建言。紧扣“三个全域”建设和“新五场硬仗”攻坚,找准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助推发展;坚持履职为民,彰显情怀。当好各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关注民生的“有心人”、维护利益的“贴心人”,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务实行动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机制。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丰富协商议政的形式,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探索团结联谊的有效途径,促进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富有成效;坚持固本强基,展示形象。广大政协委员要锤炼履职本领,树好模范形象,有底气、有情怀、有担当。同时,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沈昱最后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七十年团结奋斗,七十年共铸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