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人大动态
人大动态

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周铭 王珏) 昨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2019年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通过关于接受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通过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选办法;通过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本次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白美玉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为:张俊杰、朱红丹、孙炳松、白美玉、马伟忠、毛新利、张正明、俞卫强、姜有松、姚子兴、姚云良、黄国连、梅云水。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00人,因事因病请假15人,实到285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炳松受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孙炳松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总要求,在担当中探索创新、在实干中依法履职,全力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四个机关,为更好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的余杭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议题23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评议、视察等活动11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函14件。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打造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打造讲法治有作为的权力机关要求,依法履职行权;按照打造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要求,保障代表履职;按照打造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要求,强化自身建设。

  孙炳松在报告中说,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准则,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中发挥人大应有作用,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为民尽责,为我区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新五场硬仗”,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人大新的贡献。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强政治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民计民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完善代表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强化自身建设。以新面貌、新形象、新作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助力我区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浙江“四个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区人民法院院长罗鑫在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区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三项承诺”、大力加强“四项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4183件,办结46658件,同比分别上升5.0%和14.2%,均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位。审理案件法官人均审结案件435件,执行案件法官(执行员)人均执结案件557件,较去年分别增加15件和191件。2019年,区法院将围绕区委“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为我区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新五场硬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具体来说,围绕中心工作,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聚焦质效提升,高效率践行司法为民;弘扬创新精神,高标准推进各项改革;坚持从严治院,高水平加强队伍建设。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娟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区检察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区统筹推进“五大余杭”建设,全力攻坚“三年活动”“五场硬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含减刑、假释等案件)29737件,办案总量和人均办案量位居全省前列,连续6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9年,区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区委“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法律监督成效,为我区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新五场硬仗”,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根据这一思路,着力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担当护航改革发展;扎实推进民生检察,以更准的举措回应群众期待;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以更优的成效深化法律监督;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司法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