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委员提案接受初审

   (记者 徐赣鹰 李雪红) 昨日下午,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提案委员会会议,讨论关于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区政协领导沈昱、吴立炜出席会议。

  提案委员会认为,本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三个全域”建设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的精神内涵,助推攻坚“新五场硬仗”,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政科学决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截至1月29日中午12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51件,初审通过344件,其中,集体提案17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27件。

  提案委员会将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分为有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关于经济建设的有81件,占总数的23.5%,主要内容有强化数字产业特色,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强区;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推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先行示范区;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5G网络及产业规划布局,加快5G智能制造试点落地等。关于政治建设的有45件,占总数的13.1%,主要内容有加强“政府主导与行业自律”,助力“最多跑一次”;设立开发区一站式办事中心,完善为企业服务机制;稳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更好服务实体行业发展;继续加强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完善人才生态链建设等。关于文化建设的有45件,占总数的13.1%,主要内容有深化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加大良渚文化宣传力度;提升农村文化品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健康绿道建设,实现普惠共享等。关于社会建设的有132件,占总数的38.4%,主要内容有加快探索“一杆多用”,推动城市智慧杆体试点建设;全面推行居民小区智慧安防系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利用“城市大脑”,助力公共交通优化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41件,占总数的11.9%,主要内容有盘活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造“一溪二河三湖”全域美丽景观;科学开挖大运河二通道,增添余杭风采;开展市政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继续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

  大会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进行“二审立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将确定立案的提案及时送交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同时,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完善提案跟踪督办机制,着力提高办理实效。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区委、区政府有关督查部门和提案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