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政协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

昨日下午,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以联组的方式以界别组为单位分成7个小组,认真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选举有关事项。委员们围绕“三个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区领导沈昱、李忠誉、王姝、袁水良、王志强、於卫国、周建华、吴立炜、陈云水、戴桂香、赵喜凯、黄德伟、潘法高等分别参加了政协各界别组的讨论。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为,“三个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实事求是;部署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发展目标规划明确,催人奋进。区政协围绕区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聚集“五大余杭”建设,抓住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提高协商水平和实效,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去年提案继续保持高质增效,取得了新突破。

委员们表示,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在省市“双领先”,表现出了持续高速稳健发展态势。报告中提出的“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描绘出了一幅宏伟壮美画卷。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报告》提出“三城一区一带”规划布局、推进“三个全域”建设、攻坚“新五场硬仗”,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有规划有措施,更理性更务实,“我们既是建设者也是获得者,我们要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数字经济已成为余杭区追求高质量发展、增强创新发展动能的重要着力。经济界别2组委员周侃奇表示,作为浙江省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快数字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是余杭区实现全面创新的有效选择,也是余杭抢占数字经济未来制高点、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机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增强区域竞争力,挖掘地区数字产业特色,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余杭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强区。

经济界别1组吴震华委员的发言则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展开。他说,政府部门应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步发展,努力为实体经济夯实根基。要鼓励企业做精主业,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对遇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政府部门要分类施策,及时施以援手,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来自团区委界别的滕晓芳委员说,目前我区就读于民办中小学的学生比例不断攀升,尤其是城镇新区、重要产业发展平台,民办学校比例居高不下,个别地区出现了民办学校就读的跟风效应。对此,我区须进一步加大公办学校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师资力量引进力度。

“一城三中心”“乡村振兴”等热词频频在委员们口中提起。科协界别蒋建萍委员说,在区委区政府“东部崛起”战略实施中,大运河文化带和运河二通道建设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要注意串联性发掘和保护上塘河、古海塘等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自然文化遗产,对运河二通道建设沿线的高地社区、钱塘社区等应给予“美丽乡村”建设配套政策支持,努力建设一条生态廊道、文化遗产保护廊道。

讨论中,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这份荣誉和责任转化为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鞭策和动力,围绕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中共余杭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