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风采>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方晓:民生无小事 议案重务实

民生无小事 议案重务实

记区人大代表、杭州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晓

1988年出生的方晓是余杭区第十七届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唯恐自身资历不足愧对代表身份的他更注重从民生实事入手,从身边的小事开始,一点一滴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搭建起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为履职尽责尽心尽力。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方晓来到良渚街道杜城村工作,成了一名村务工作者,他分管民政、综治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由于其工作表现出色,在历届换届选举中,他先后当选为委员、副书记。虽然2015年因其他原因方晓辞职进入了杭州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工作,可8年的村务工作经历将“民生”情结重重地烙在方晓的心上。

履职人大代表期间,方晓深入基层,通过每个季度开展的选民接待活动,仔细聆听和记录选民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进行完善和汇总,经过系统整理后提交至良渚街道人大常务委员会。他充分利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时机,收集了许多可行性意见,也帮助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同时积极参加良渚街道组织的人大代表考察活动,对文化遗址公园、良渚古墩路小学、农村垃圾回收及虎哥回收等诸多民生项目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2017年,方晓提交了《关于建设安溪西险大塘亮化工程的建议》,作为良渚北片重要的民生工程,他经过不断走访和考察以确保议案的务实性。良渚北片的西险大塘平时是居民们晚饭后健身娱乐的场所,但一直以来没有路灯,亮化工程实施后,一排排灯光倒映在苕溪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美化了西险大塘的周边环境,也给群众们健身散步带来了方便。2018年底该工程顺利完工,成效显著,获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2018年,方晓又提交了《关于解决北塘加固工程中农户安置的建议》。北塘加固工程作为余杭区重点水利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几十户农户涉及搬迁工作。由于原先选址的安置点处于良渚文化文保重点区块,无法实现安置工作。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方晓及时与安溪村61户农户进行沟通交流,村民们均表示以百年大计的水利工程为先,纷纷主动腾出土地,确保了土地早日移交工程使用。对于61户农户新安置点选址问题,方晓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帮助问题妥善解决。

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方晓将提出《关于安溪古镇周边规划商业区的建议》,由于安溪古镇地理位置优越,是通往良渚文化古城与瑶山祭坛的必经之路。然而由于身处北片文保区内,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经济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方晓建议在安溪古镇周边规划新的商业区,这样不仅能增加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还将对传播良渚文化的旅游事业起到配套作用。

“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代表群众,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发声。更要回到群众中去,走访群众,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既然群众选择了我,我应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代言,为人民政府建言献策。”方晓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继续深入到群众中去,多了解他们的心声和民生问题,提出更贴近群众需求的议案,真正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