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汪爱娟:乡村振兴要发挥妇女的作用

  (记者 周铭) “今年我提案的重点是如何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区政协委员汪爱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女专家,汪爱娟不仅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注到余杭的农业,也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了发挥妇女作用上面。

  汪爱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浙江省植保技术推广先进会员、浙江省民革骄傲人物(首届十佳)、杭州市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十佳)、杭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杭州市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余杭区中青年人才奖、余杭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汪爱娟又获得了一个重要荣誉: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的代表。“作为首次参加全国妇代会的一名普通基层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荣幸和自豪”。汪爱娟激动地对记者说。

  “面对这些荣誉,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汪爱娟说。汪爱娟来自农村,这成为她热爱农村工作的动力。

  作为余杭区的植保首席专家,汪爱娟不断引进和摸索防治病虫害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工作实践,她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书籍9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制定省、市、区级标准4个;获得部、省、市、区科研成果奖17项次。她主持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得2014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一等奖,她成为我区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主持人。

  为做好农技推广工作,汪爱娟深知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领导的参谋员、农户的技术指导员、基层农技人员的教导员等多种角色。为此,她努力在建言献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农药试验等方面下功夫。

  作为余杭区技能带头人,汪爱娟积极发挥技术传带作用,积极培养业务继承人。她将自己多年的植保工作经验传授给单位的两位年轻同志。在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治业务上,她主动帮带镇街农技人员。在担任省级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后,汪爱娟正在更大的平台上参与植保技能的传授。目前,她已帮带出13位专业农技人员,使余杭的植保工作已后继有人。

  汪爱娟不仅是一位农业专家,又身兼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余杭区第九至十一届政协委员,杭州市统一战线“咨政·建言”和“同心·智库”专家库专家,民革党员等多重身份。她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了农业方面,通过深入调研,每年提交涉农提案3个以上,内容涉及植保技术、农民增收、农技推广、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她提交的《关于关注农民用药安全,减少农药面源污染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提高农技人员地位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她起草的《关于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现状调查与治理的建议》,获得了省民革参政议政一等奖。

  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汪爱娟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方面。在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届代表大会期间,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她提出在乡村振兴方面建议出台“女师傅带女徒弟政策”的建议意见,“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养更多乡村振兴所需的妇女人才。”汪爱娟对记者说。现在各条战线都有很多女专家、女学者,充分发挥她们的带头人作用,让更多的妇女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为农业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员,我将继续关注涉农和民生方面的事情,积极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汪爱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