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风采>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沈国梅:社区“总理” 为老百姓理顺烦心事

  社区“总理”  为老百姓理顺烦心事

  ——记区人大代表、南苑街道保障桥社区党委书记 沈国梅

  欲得民心,必先听民意。

  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沈国梅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履职7年来,她不忘初心、躬身践行。她深知,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每一张选票都饱含人民的期待,每一个履职的脚步都是回应群众美好生活的期许。

  深入基层 当好百姓的“信使”

  2011年,沈国梅当选区人大代表。从此,她凭借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优势,积极走访选民,致力于“打捞沉默的声音”。

  有一次,沈国梅在走访临平迎宾路19—1号及周边小区时了解到,这里基础设施较差,下水道年久失修。凡遇大雨,总会上演一场“水漫金山”,最严重时甚至水及腰深。于是,她提出了《关于要求对迎宾路190-1号及周边居民楼进行截污纳管改造意见的建议》。

  对此,当时承办单位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十分重视。曾多次实地查看,并与沈国梅面商,最终同意了尽快铺设临时排污管道,解决好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沈国梅表示,每当看到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改善,心里就格外有成就感。

  履职7年来,沈国梅先后向区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要求整治南苑街道百合苑西侧河里河的建议》《关于建立老旧小区维修基金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余杭区免费WIFI网络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临平新城建设》等10多条建议,都引起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监督落实 让建言必有回响

  提出建议只是一个开始,解决问题才是目的。

  有的建议并非提了就能解决的。“比如去年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托管的建议》,由于尚未立法的原因,目前仍没有针对三周岁以下幼儿的公办托管机构。”沈国梅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儿托管的需求日益扩大,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为老百姓解决幼儿托管难题。

  对于交上去的提案,沈国梅一直认为,不能提过算数,要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一些承办单位重答复、轻办理。这个时候作为代表就必须顶住压力,与承办单位沟通交流,助力建议顺利落实。”她说。

  为此,沈国梅常常翻阅各种相关资料,学习法律法规,请教专业人士,尽心当个“明白”代表。“我觉得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与时俱进,精研细读国家方针政策,了解当下时事形势,更要懂得政策法规、依法履职。”沈国梅说。

  最近,沈国梅又在为今年两会提案而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她将带着《关于简化房改房维修基金申请的建议》《关于合理利用已征未用空地的建议》等4个提案再次踏上两会现场,为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