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多条利好消息

  困难家庭子女15年全免费教育 启动放学后学生托管服务

  本报讯 (记者 沈黎勇) “10个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以上增长,居全省前列。”“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入、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上市企业……全省第一。”昨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传出一条条振奋人心的信息。“困难家庭子女至高中阶段15年全免费教育。”“学生托管服务,家长安心工作。”“便捷交通体系,百姓出行不再难。”一个个利好消息,直击民众,引发共同关注。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祝振伟,区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我区各方面发展动态并回答记者提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区委宣传部(新闻办)负责人和正在参加区两会的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祝振伟向媒体记者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2017年我区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多项工作全省领先、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民生事业不断发展、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等五方面良好发展态势和亮点。他用“一三五”来概括2018年区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即按照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这一总要求,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城乡品质提升年、社会治理创新年”三个年活动,打好“创新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良渚申遗推进、‘低小散’企业淘汰、公共服务提升”五场硬仗。

  去年,我区上市企业新增数居全省首位,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是如何形成的,今年还有什么安排?这不仅是媒体的关注,更是每一个余杭人的期盼。祝振伟回答,去年,我区制定实施新一轮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出台含金量更高的“企业上市新政十条”,并多次召开上市工作推进会,开展“走进上交所”等系列活动,跑出了企业上市的“余杭速度”,全年新增上市企业9家,新增数量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1家,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区域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企业873家,创出了“余杭板块”。通过平台打造、服务供给、政策保障、机制优化,加快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为余杭产业调结构、促转型积蓄了能量,实现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探索出助推企业上市的“余杭模式”。2018年,我区将持续高度重视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全面落实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以上、新三板和区域场外市场挂牌企业100家以上。

  区教育局局长沈洪相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出一个重大利好,从今年春季开始,我区将启动放学后学生托管服务,覆盖全区幼儿园和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在学生放学后1-2小时内,采用自主申请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团活动、阳光体育、兴趣拓展、自主学习等,这样一来,老师加班2小时,家长放心接孩子。区发改、科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就交通出行、创新体系、城市品质等百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