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1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阮文静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五大余杭”建设的启动之年,也是区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余杭区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区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紧扣中心、积极履职,把握主题、汇聚合力,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把牢主轴、增强定力,巩固共同奋斗思想基础

    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辅导讲座、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活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积极引导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认同。区委强有力加强对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创造了有利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区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溪浩参加区政协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听情况、提要求,并多次交办重要工作任务,就政协建言材料作出批示19次。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参加政情通报会,向全体委员通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做到区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换届以来,共召开6次党组会议、10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研究协商有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重大事项,确保工作上同心戮力、节奏上同轴运转、目标上同向推进。

  二、紧扣中心、协商建言,助推“五大余杭”建设积极有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加快建设“五大余杭”是区委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关于“五大余杭”建设的部署要求,精心选题,扎实调研,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1、为助推“创新余杭”建设积极建言。持续关注创新平台建设,组织视察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文化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视察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梦栖小镇、艺尚小镇等特色小镇和阿里巴巴等重点企业,了解规划布局,感受发展热潮,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相关建议。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明察暗访,实地视察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提出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推行跑长制、提升便民服务等建议,助推改革深入推进和余杭样本打造。关注新产业、新业态,开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调研,提出产业规划、产业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建议,为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参考。集体视察互联网金融企业,提出重视行业规范、加强监管引导等方面建议,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地视察农业园区建设和名优农产品培育创建,为争创农业品牌、做强现代都市农业建言献策。

    2、为助推“美丽余杭”建设积极建言。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年时间、全域美丽”的目标和部署,迅速发动委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美丽余杭”建设攻坚战。结合省市区三级政协“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部署,组织开展“干、查、督”大行动,委员们共认领121条劣V类河道,查看河道368公里、断面41个、小微水体387个,发现问题213个,提出建议187条,促进问题整改,合力推进治水。开展滨水绿道建设专题调研,呼吁更加重视滨水资源的价值和规划,提出最大限度实现滨水绿道通达、注重区域特色打造样板等建议,助推东湖绿道精彩亮相。持续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呼吁关停海联热电厂,实地视察供热新能源项目,提出加强全方位监管、推动环保数据公开、加大环保新技术应用等建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献计出力。围绕全区交通规划、快速路网规划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组织界别活动组认领督查14条美丽公路建设,推动尽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开展“征迁工作百日攻坚”专项监督、无暴露垃圾联合巡查、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和迎宾大道整治工程专题协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北湖湿地保护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西进”、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建设等调研视察,多条建议得到重视并采纳。

    3、为助推“文化余杭”建设积极建言。关注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联合省市政协和有关专家学者多次调研视察,加强宣传,合力助推。组织开展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调研,并举行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系列专题调研报告和协商意见,提出做活文化遗产、做靓文化公园、集聚文创产业、串联旅游线路、致富当地百姓等多个专项建议。组织开展径山寺复建和禅茶文化挖掘、大运河遗产利用等考察研讨座谈,宣传、挖掘和保护余杭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关于构建书香余杭的调研,征集出版《余杭丝绸轻纺产业口述史》,完成《浙江古村落楹联集萃》余杭部分征集工作,促进地域文化的研究整理,发挥存史育人功能。

    4、为助推“平安余杭”建设积极建言。围绕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平安余杭”网格建设视察,提出进一步鼓励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协调社会各界利益诉求,更好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等建议,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地视察我区宗教活动场所,提出规范建设、有序管理方面的建议,促进解决城乡规划涉及宗教场所的实际问题。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推进情况视察,提出规范机制、健全保障、做实群众基础等方面的建议,助推社区矫正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征迁攻坚、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包案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联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平安创建。

  5、为助推“幸福余杭”建设积极建言。根据区委领导交办,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全区20个镇街开展调研,进行实地走访座谈,梳理汇总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配套、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等7大方面50多个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出台“10+X”惠民新政提供了参考。持续关注养老事业发展,深入基层调研,视察区社会福利中心、社区照料中心、老年病医院,听取镇街、村社及老年人意见建议,举行区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就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议合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规范化、多元化、智慧化,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针对我区教育国际化资源短缺的问题,开展集体视察,建议引进国外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国际化交流,提升基础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开展优质医疗资源合作与下沉、社区医联体建设、健康单位创建等调研视察,为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建言,助推“健康余杭”建设。

  三、广泛联系、增进共识,营造大团结大联合良好局面

  注重发挥团结统战功能,把巩固团结、扩大联谊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责。坚持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深化合作共事。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畅通参政议政渠道,鼓励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反映情况、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1篇、集体提案6件、社情民意信息58件。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在外创业余杭籍人士的联系沟通,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交往交流,促进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团结合作。重视和支持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协会、书画院、艺术团开展考察调研联谊活动,发挥好团结各界的积极作用。积极做好考察接待和对外交流工作,2017年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政协考察团150余批次、1800余人次。开展“九个一”联系点走访调研、“百千万”蹲点调研、“周三夜访”等活动,了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结合城中村改造、村社换届选举等,到联系村社开展指导,宣传政策、反映诉求,了解民情、增进感情,努力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

  四、守正创新、科学履职,彰显政协工作时代特色

  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循规律、创新谋发展,重视政协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着力构建运转规范、富有活力的政协工作格局。

  1、推进多层次协商民主。继续实行常委会议季度协商、主席会议双月协商等制度,研究完善政协工作规则、专委会组织通则、界别工作、联络工委工作等10余项履职制度,形成形式多样、优势互补、有序有效的协商议政机制。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充分利用全体会议协商平台,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财政收支情况及其它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举行大会发言,梳理汇总6个方面61条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全年共组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30余次。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46件,经审查立案329件。其中,大数据时代下智慧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产业化项目承接转移机制等7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坚持区长领办、主席督办、相关提案人参与督办机制,加大协办件考核力度,进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交办严谨细致,部门办理严肃认真,提案办理落实率不断提高。丰富界别协商和基层协商。14个界别活动组依托界别平台,发挥界别优势,开展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并通过界别调研视察、界别提案信息等渠道,积极反映本界别的意见建议。在“关注发展、服务民生”界别活动周期间,共举行关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文化西进、医疗义诊、科技下乡等调研考察服务活动20余项。发挥好镇街联络工委的作用,围绕“美丽余杭”、环境整治、经济转型等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委员参与镇街民主协商,为基层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积极助推镇街重点工作落实。

  2、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有效方式,完善组织领导、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精准定位,增强实效。深入开展持续监督。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聚焦“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气污染治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持续跟进、积极建言,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力求把情况弄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持之以恒监督助力。全面开展选派监督。坚持统一选派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选派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新形式,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选派71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区住建、环保、教育、卫计等10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民主监督员。各监督小组找准监督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提出有关雨污分流整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等民主建议书,真心实意地支持受派单位解决问题,推行“即办制”,落实“补短板”。有效开展社情民意信息监督。设立20个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组建特约信息员队伍,开展信息撰写培训,广泛收集各界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及时反映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56期,《专报》15期,上报省市政协25件。有关城市管理、城市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社区照料中心安全工作、杜绝未成年人高利贷等一批社情民意专报、信息得到区委领导批示交办,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3、着力增强委员履职能力。举办新一届委员履职培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市政协领导作专题辅导,加深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编发履职手册,实行履职申报,建立健全知情明政、履职评价、评优激励、请假约谈和退出等机制,鼓励和引导委员们履行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做好委员工作,热情服务,科学管理,既调动积极性又增强规范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年来,有780余人次委员参加专题学习培训,820余人次委员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90余人次委员参与全区性重要会议活动。全体政协委员注重政治理论和政协履职业务学习,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努力成为参政议政、协商建言的行家里手,实践“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有定力、有担当、有作为,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和真挚情怀。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实现了新一届政协良好开局,顺利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共余杭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杭州市政协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协作配合,离不开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照新要求、对标新期待,我们清醒看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政协协商民主的程序和体系有待完善,民主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服务联系各界人士还不够广泛紧密,团结联谊方式方法仍需创新完善;政协委员联络和激励机制有待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仍需抓得更加严实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使常委会更好地改进和做好工作。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五大余杭”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一系列论述和要求,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大使命,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当前,我区正处在抢抓跨越发展的窗口期、紧抓经济社会的转型期、狠抓决胜未来的攻坚期。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加快建设“五大余杭”、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作出了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中长期规划和战略安排,提出了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城乡品质提升年、社会治理创新年”三年活动和打好“创新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良渚申遗推进、‘低小散差’企业淘汰、公共服务提升”五场硬仗的部署要求。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政协事业舞台广阔;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政协工作重任在肩。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主动有为、履职尽责,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新领域,谱写新时代余杭政协新篇章。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体会议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设“五大余杭”、打造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先行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广泛凝心聚力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政协常委和委员专题培训,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确定的“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的谋篇布局、步骤路径,找准政协履职主攻方向,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移、立场不动摇、信仰不褪色、初心不忘却,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要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的联系沟通、团结共事,发挥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协会、艺术团、书画院等团结联谊作用。坚持“有事好商量”,尊重和包容各界人士在信仰、观念、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实现多样性和一致性的统一,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协商氛围,保障各方充分行使话语权,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民主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谋事者聚智,为干事者助力,为成事者喝彩,做好团结稳定鼓劲的工作,汇聚最大正能量,形成最大凝聚力。

  二、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更加深入协商议政

  要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集中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体现协商民主开放度、多元化和实效性。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余杭发展阶段特征和历史机遇,正确认识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已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深入协商区委全会重大决策和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积极参与重大决策、重要项目的协商论证,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重点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产业投资环境分析、人工智能助力转型升级、存量土地盘活和低效土地利用等方面调查研究,进行深层次分析建言,助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立足余杭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继续深化良渚文化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书香余杭建设的研究。启动运河文化经济带、苕溪生态带规划建设的调研。编辑出版文史资料33辑《余杭老照片》,征集编撰《良渚遗址保护与申遗口述史》。倡导新时代余杭人文精神,擦亮余杭厚重文化的底色,激发文化活力、增强文化魅力、提升文化实力。

  三、关注重大决策落实,更加强化监督职能

  要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应付,常做助推助力之事、竭尽帮办督办之力,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敲好“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综合运用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提案监督、选派监督、联动联合监督等形式,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民主监督,寓监督于参与、支持和服务之中。要抓住“五场硬仗”的关键环节,重点开展重大平台建设、人才强区建设、大项目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景区、绿色发展情况、“低小散差”企业淘汰、“三合一”场所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视察监督。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回迁安置、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等跟踪监督。

  四、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更加体现履职实效

    按照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石,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着力点,切实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监督平台,建立政协智库,加大政协履职信息化应用程度,扎实做好提案、文史、信息、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界别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丰富界别活动载体和形式,注重反映界别集体建议,提升界别履职在政协工作中的比重。进一步健全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和联系服务委员工作机制,更好发挥镇街联络工委作用,探索委员工作站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履职管理服务,完善“菜单式”履职机制,完善委员退出机制,以事业凝聚委员,以实践锻炼委员,以机制激励委员,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总结余杭政协在改革开放40年里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委员风采,彰显政协情怀。进一步以严实要求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改作风、强素质,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憧憬未来,我们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开创余杭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五大余杭”、全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