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汪爱娟:农业农村是她心中的爱

 

  “我关注的提案比较多,不过主要是涉农、民生类的。”余杭区生态与植保总站农业推广研究员、区政协委员汪爱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业专家,汪爱娟不仅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注到余杭的农业,也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了农业方面。

  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名代表,汪爱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浙江省植保技术推广先进会员、浙江省民革骄傲人物(首届十佳)、杭州市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十佳)、杭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杭州市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余杭区中青年人才奖、余杭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我感到身上的压力很大。”汪爱娟说。不过对她来说,压力往往成为了动力。汪爱娟来自农村,这成为她热爱农村工作的动力。

  自从大学毕业以来,她积极投身于农业生产第一线,在植物保护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植保工作尤其是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的苦在农业战线上是公认的。每年的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时期正是夏季高温季节,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带领年轻同事下田开展病虫害的调查监测和农药试验等工作,让很多农民朋友都很惊讶。

  作为余杭区的植保首席专家,她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书籍6部;获得省、市、区科研成果奖14项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其中,她主持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2014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是浙江省自该奖项设立几十年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我区主持获一等奖的项目。

  为做好农技推广工作,汪爱娟深知必须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领导的参谋员、农户的技术指导员、基层农技人员的教导员等多种角色。为此,她努力在建言献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农药试验等方面下功夫。

  每年,由汪爱娟主讲或主持的植保技术培训近10期,每年进行技术指导100次以上,每年开展新农药试验近10个。同时,为发挥技术帮带作用,她在区总工会和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创建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聘为区百名技能带头人,年均培训人数近千人次,共帮助11位农技人员获得中、高级职称,338位农民获得病虫草鼠害防治工证书,3家植保合作社成为全国和省级规范性植保合作社。

  而作为区政协委员,她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农业方面,每年都会提交涉农提案3—4个,内容涉及社保技术、农民增收、农技推广、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她提出的有关土壤治理的有关提案还获得了省民革提案一等奖。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汪爱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对农业方面的论述反复进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和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农业技术队伍,指明了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越学越有信心,同时,也感到紧迫感。”汪爱娟这样说,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高级农业技术人才,汪爱娟对此感同身受。“今年的区‘两会’我将就余杭区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撰写提案,毕竟,人才是每个行业继续发展的关键。”

  “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员,我将继续关注涉农和民生方面的事情,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汪爱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