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金正军:种好“责任田” 当好“代言人”

 

  过去的这一年里,区政协经济界委员、余杭区供电有限公司营业服务部主任金正军,在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近年来,余杭区的光伏应用规模逐年增加,家庭屋顶光伏等用户分布式光伏呈井喷式发展,2017年上半年并网1275户,且增长势头强劲。作为供电营业服务部主任,金正军责无旁贷,全力做好光伏发电并网受理服务工作。“从长远来看,光伏不仅能为我们提供绿色新能源,还能帮助群众增收,但是这里面潜藏的风险也值得我们重视。”金正军说。不少农户都是以贷款方式购买安装光伏设备,以5千瓦光伏项目为例,建成成本4万元,按照近几年国家补贴加上网电价进行计算,需要10多年才能全部收回成本。但一旦出现补贴和电费没有及时发放到位,或者由于天气不好发电量产生的电费不足以支付银行贷款,就需要农户自己出钱还贷,而农户的金融抗风险能力本身较差;此外,国家政策变化,光伏设备质量、维保服务参差不齐,土地征迁都是影响因素。对此,2017年,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金正军撰写了《关于分布式光伏产业的调研报告》,呼吁规范家庭光伏发展。如今,供电部门已经联合我区经信、发改等部门,专门印发《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余杭区居民住宅户用光伏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我区居民光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金正军2017年成为政协委员,之前,他作为民建会员就积极参政议政,2014年到2016年,他先后递交社情民意24篇,连续三年被区政协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去年成为政协委员后,金正军除了提交4篇建议,还递交了《关于推进公共停车场配建汽车充电桩的建议》等6篇社情民意。

  在金正军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他准备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依托京杭大运河文化带,打造历史和现代交汇的大运河智造小镇,全面建设大运河高新区的建议》《关于调整杭州高校布局,对接城市规划,促进科教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等建议。

  金正军的老家在台州,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余杭。十二年里,金正军见证了余杭的变迁和发展,这座城市也陪伴了他每一步的成长,飒爽青年如今已在这里娶妻生子、落地生根。余杭,对他而言就是“家”。

  “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家’的发展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金正军想在本职中为余杭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更想通过自己的添砖加瓦,为美丽余杭建设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