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2017年两会专题> 图说两会
图说两会

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出席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两院”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发展民主、履职为民,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常委会在这五年中秉持开拓创新的精神,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在创新监督方式、完善建议督办等方面作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报告中,今后五年及2017年的工作在服务大局、依法监督等方面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体现了人大工作干在一线的积极主动性。

  在审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对“两院”干警“白加黑”“5+2”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五年,法、检“两院”克服案多人少要求高等困难,创新模式积极作为,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在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两院”报告总结工作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实事求是,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重点突出。过去五年中,区人民法院在惩治刑事犯罪、化解民事纠纷、审理商事案件、开展行政审判、加大执行力度等方面有新突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举措,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深入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着力强化诉讼法律监督,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希望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立足余杭实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民主促民生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更加重视代表作用发挥;进一步提升基层代表的履职能力,特别是要组织一线人大代表到重点工程、企业进行调研,加快产业升级,改善生活环境,造福一方百姓;进一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促进政府各职能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建议的解决率。

  代表们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掌握法律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区法院要突破“执行难”的瓶颈,想方设法提高执行率。要坚持打击犯罪不松手,突出重点整治不放手,保持高压反腐不松手。要多开展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座谈会等生动的主题公益活动,让人大代表和各界群众更多了解“两院”工作。

  各代表小组还对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总监票人名单进行了酝酿,推荐了监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