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戴建平参加政协第11组讨论: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单打冠军""隐形巨人"

  戴建平昨在参加政协第11组讨论时指出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单打冠军”“隐形巨人”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戴建平到政协第11组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戴建平指出,创新驱动是余杭要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我们要通过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巨人”,努力补齐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实体经济这一相对的短板,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区领导阮文静、黄宏瞻等参加讨论。

  政协第11组的委员们来自经济界,创新创业、实体经济发展等经济类话题最受关注。会上,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优化创业生态环境、完善人才政策、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上市、金融创新等主题纷纷建言献策。戴建平边听边记,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肯定大家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请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戴建平指出,余杭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快速期,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互联网、信息经济、创新经济是余杭发展中的长板,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把长板拉得更长;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实体经济是发展中的相对短板,我们要努力补齐。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努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另一手抓“铺天盖地”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着力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隐形巨人”。

  戴建平强调,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巨人”,要坚持企业主体,更好地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企业要专注主业,保持战略定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和行业深耕细作。企业要创新引领,大胆拥抱互联网和最新技术,推进产业智慧化与智慧产业化有机融合,大胆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企业要舍得投入,加大技术研发、智能装备、高端人才等的投入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夯实成为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巨人”的基础。企业要用好资本市场,加快股份制改造,通过股份优化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主板上市、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机构挂牌等募集资本,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戴建平强调,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巨人”,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服务支持力度。我们正在制定细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巨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专注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强度,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我们将利用国有公司市场化运作来撬动社会资本,组建“余杭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投向有发展潜力的科创型中小企业,推到创新孵化企业在余杭的产业化。我们将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优良环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千方百计提供“亲商、安商、扶商”的全程“店小二”服务,努力使企业家在余杭放心投资、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