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韩卫芳:做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

  做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 记区政协委员、临平第一小学教师韩卫芳

  韩卫芳是临平第一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012年,她成为了政协委员。成为区政协委员以来,韩卫芳知道担负的责任,利用所处教育一线的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提案,充分发挥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体察民情、建言献策的职责。   

  “这是我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最高荣誉,在欣喜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到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称号赋予了我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经过近五年的实践,韩卫芳对如何当好政协委员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

  “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不一定要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必须时刻关注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心中时刻想着百姓,才能有所作为。”作为一名教师,韩卫芳站在三尺讲台,谨遵“为人正,为学勤,为业精”的教学理念。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体验民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我是一个人民教师,所以对教育领域的问题关心得多一些,同时我也是一个政协委员,所以更要关心社会。”

  如何让自己提出的建议有建设性?“群众是最务实的,也是最了解情况的。” 韩卫芳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人生追求,多动笔,勤学习,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下的新要求。其次,要懂得尊重群众,换得群众的尊重,听到最真实的声音,这不仅要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总结提炼,进一步提高调研立论的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渠道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难题,还要通过教育引导和舒心顺气的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韩卫芳说:“这不仅能使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心应手,更能让政协委员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一根纽带。”

  不仅如此,在履职过程中,韩卫芳深刻地感觉到,政协工作具有相当的专业性。“这提醒我必须对人民政协的性质、方针、政策和相关知识有较深的认识和理解,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只有掌握了履职的基本功,能说会写,才能用正确方法履行好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善于发表意见建议。韩卫芳说:“群众意见不是用来听的,要多利用和创造机会,积极向党委、政府代言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政协全会一年只有一次,参加的人员多,也许可能没有时间让每位委员都完全畅所欲言,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委员会前的调研更深入一些、更细致一些,发言的观点要提前精心准备好,做到既表达意思,又简明扼要。”

  不论是在教书育人方面,还是在学校管理方面,韩卫芳都有独到的见解。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不断推进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常态化。五年来,她所提的意见、建议,不少都与教师和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关于学校教育资源整合的建议,有关于加强维护教师权益方面的建议,也有关于保障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权利的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