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施志杰:为老百姓服务的核心是关怀

  为老百姓服务的核心是关怀 记区人大代表、区中医院院长施志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施志杰说自己是一个“新人”。今年是他第一次成为区人大代表,但在过去的十年里,他一直以区政协委员的身份用一名医生的视角关注民生、关注医疗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5年,施志杰正式担任余杭区中医院院长一职。在此之前,他先后在区一院神经内科、急诊科工作了20多年。多年在医疗一线的日日夜夜,教会了他看问题如何更加细致全面。

  2017年,对于余杭区中医院来说是重要的一年。10月,医院将完成整体搬迁。这座走过了60多年、以中医特色被许多患者牢记的医院,即将开启新的时代,但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考验。

  前段时间,区中医院的院领导们带头捐赠了一批轮椅给医院各个病区。施志杰说,做这项公益活动,起因是他经常看到许多行动不便的病人在医院里来回,十分不便,于是他提出了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同事们的响应。也有人曾经提出,免费的轮椅会不会在使用的过程中被人拿走。施志杰说:“我愿意相信大家都是有素质和爱心的,如果真的有人拿走这台轮椅,那么也许他是真的需要吧。”然而,这批爱心轮椅投入几个月以来,一台都没有少。一个医院的关怀和爱心,总能通过一些小事让病人感受到,这是施志杰在推行医院管理时一个核心的价值观。

  来到中医院之初,施志杰做的第一项工作是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从改造医疗流程入手,“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对医疗流程运行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比如门诊电子病历的推广,目前已经使得全院的电子病历使用率高达50%以上,全面规范病人的诊疗信息,此外,还通过简化流程不断提高用药安全,提升患者满意度。

  平时,施志杰是一位体育运动爱好者。今年的卫计系统篮球赛中,他鼓励中医院的小伙子们敢于争第一,几乎每场都到现场为大家加油。篮球赛只是医院众多日常的一个缩影,施志杰的真正用意在于,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出年轻人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勇气和自信。作为一家老牌的中医院,传承和创新,一直是医院发展面临的主要内容。新人要培养,传统要发扬。去年以来,医院对员工开展了全方位的培训,选派优秀的青年医生去往上级医院培训进修。在医院里,中医师带徒的传统被保存了下来。年轻医生跟在老师身边,抄方问诊,悉心学习。经验丰富的名老中医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施志杰说,医院打算继续加强疳积中医工作室、脾胃病中医工作室、妇科中医工作室、汤归春名中医工作室的建设,结合中医年轻力量的培养,更好地进行中医特色优势的研究和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今年,施志杰打算将提倡和发扬中医作为自己的首个人大议案,希望集全社会之力,共同关注、传承中医文化,并以此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实惠且急需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