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协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2月6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戴桂香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过去的五年,是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务实创新、硕果颇丰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推进提案工作新进展,充分发挥提案工作服务和促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五年来,区政协提案委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和建议1936件,经审查立案1845件。经统计,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各有341、108、211、982和203件,分别占提案总数的18.5%、5.9%、11.4%、53.2%和11%。经过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所有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委员对办理过程的满意率为95.6 %,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0.9%,且满意程度逐年有所提高。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十届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率年均达到了40.7%,比上届提高了17.7%,取得了提案工作的新突破。

  二、提案工作特色和体会 

  区十届政协坚持提案工作“十六字”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有效推进了提案工作巩固与提升。

  (一)领导重视、形成合力,提案工作全局性得到体现

  五年来,区十届政协坚持从全局性高度认识和加强提案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争取各方支持,形成提案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每年出席提案交办会,部署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政府领导每年领办重点提案,协调办理有关事项,把关办理答复意见。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帮助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政府办在办理过程中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加大提案办理督查力度,适时修订完善了《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则》,指导督促政府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区政协把提案工作列入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督办制度,通过现场督办、专题协商、同类提案办理视察、落实情况“回头看”等多种措施,以重点带一般,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各承办单位积极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特别是提案承办大户,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具体办理、责任落实到人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有力地保障了办理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组和专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积极撰写集体提案,广泛参与提案综合分析、重点提案办理、优秀提案评选等提案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注重引导、严格把关,提案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

  认真贯彻省市政协关于提案“提质减量”的要求,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引导,严格把关,提案整体质量得到提高。一是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和撰写提案的热情。通过印发《提案工作资料手册》,连续三年在全会召开前进行提案撰写的培训辅导,以及通过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组织调研视察,完善委员学习交流平台等,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热情,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思考和提出提案。二是开展提案线索征集和提案撰写引导。运用报刊、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主动把握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对提案线索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每年在全体会议召开前一个月,下发政协提案征集和重点提案预申报的通知,提供提案选题参考目录,让委员早知道、早选题、早调研,开阔视野和思路,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同时,将提案征集工作与政协重点课题调研结合起来,引导各党派、界别组和委员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三是严格审查把关。全体会议期间,进一步加强对委员通过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建议的审查工作。对初审不符合提案要求的意见建议,商请提案者予以完善。会后,及时召开提案委会议,对初审通过的意见建议进行复审,对内容基本相同的作并案处理,对不符合提案要求的不予立案,确保了提案质量。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案工作规范化得到推进

  区十届政协注重提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一是工作制度化。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政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政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等工作制度,使提案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二是操作程序化。严格按照提案初审、二审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工作规定,有序开展办理工作,把好提案立案审查关、提案征求意见关、提案答复质量关、提案督办落实关,各环节有机衔接。三是服务规范化。每次政协全会前精心编印下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加强提案选题引导。提案交办后,对群众普遍关心、意见比较集中的提案,加强指导协商,帮助提、办双方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每年举办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交流等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四是过程信息化。加强提案管理信息化建设,2014年对余杭政协网提案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了提案递交、审查、承办答复等功能,委员可以实时查询提案办理情况。并将重点提案督办、优秀提案推荐评选等工作,在网上公告,方便委员知情参与,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注重实效、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影响力得到扩大

  区十届政协注重提案成果转化,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一是推进提案成果转化。充分利用提案资源,通过督办、调研、视察、评议等多种形式,把提案建议落到实处。重视发挥重点提案的引领作用,五年来共选择有关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民生事项、文教卫生事业、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46件提案,经过督办和“回头看”等多种形式,促成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提案成果转化成效明显。二是持续关注重大民生事项的推进。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项,如养老事业、垃圾分类、关停温室甲鱼养殖场等,政协委员采取连续提案的形式,跟踪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深化和提升。三是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连续两年从提案承办大户中选择和经济工作、民生事项关联度比较大的7个承办部门,采取“听、看、议、评”的方式,全面了解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和相关提案人的评价,分别形成评估意见进行反馈。在此基础上,从中协商确定了4个承办部门,通过政协常委会议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促使提案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工作责任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四是加强提案工作宣传考核。认真做好对提案工作的宣传,突出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的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同时,完善考核办法,紧紧抓住按时办结率、委员满意率和提案落实率,修订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加强对区级机关各部门提案办理工作的年度考核,有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回顾五年来提案工作实践,深切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下三个“必须”:

  (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关注民生

  提案工作要牢牢把握全局性特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献计献策;要紧扣“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主题,为实施“一号工程”、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治水治气”等重点工作建言履职;要关注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就业、社保、入学、看病、养老等民生事项呼吁呐喊。

  (二)必须坚持注重质量、讲求实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既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反映人民政协的整体形象。提案工作质量包括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个方面,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关键,服务质量是提案工作的保证。只有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立足点、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着力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契合点,才能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更好地发挥提案在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必须坚持探索创新、健全机制

  区十届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提案工作民主评议、提案成果转化、提案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健全办理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实现了提案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

  过去五年,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提案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十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对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十届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需要和政协工作新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提案选题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综合性提案的办理工作和重点提案的督办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和改进。未来五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已对余杭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必须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做好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此,对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引导,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一是精心选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关注经济发展、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社会和谐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发挥政协委员的群体性优势和贴近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突出重点,精准选题。二是认真调研。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群众生活,深入开展调研,做好分析论证,使提案内容翔实、对策具体、建议可行。三是注重转化。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界别组和政协专委会的作用,把各自开展的活动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把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履职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

  (二)注重协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是凸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特色、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关键。一是完善办理机制。继续完善提案办理沟通协调机制,办前协商办理计划、办中沟通办理情况、办后征求办理意见,做到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二是提升办理成效。完善提案联合交办制度,组织提案承办单位联系人员开展培训,加强动态联系,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推动承办部门建立主要领导牵头办理“重要提案”制度,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三是促进提案落实。加强提案办理专项督查,完善跟踪督办机制,选择有代表性的重点提案、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提案,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和开展评议。规范提案办理年度考核,促进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三)注重改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健全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梳理现有提案工作规章制度,适时修订完善《提案审查立案办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办法》,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开展改进提案工作机制的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程序,适时升级提案管理系统,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三是加强提案宣传。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加大对提案工作的宣传。在全会期间,认真组织委员提案采访,及时选择人民群众关注的提案进行专题报道,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关注度。

  (四)注重探索,进一步提高整体效能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要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独特作用。一是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委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在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选择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重点提案作为协商议题,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议,通过会议发言、协商纪要、建议函等形式,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协商。三是在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区政府领导领办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进承办部门主要领导牵头办理集体提案、重要提案,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

  各位委员,今年是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局之年,提案工作承上启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余杭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为促进余杭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