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赵清伟:建言民生 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建言民生 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记区人大代表、乔司街道永西村党委书记 赵清伟

  日前,记者去乔司街道永西村采访,看到该村5组永玄路两侧的违章建筑拆除后,现已提升改造成停车场、景观绿化带,而且消防通道打通了,道路变干净了,往来车辆畅通无阻。“这里是环境提升工程的一个示范点,现在全村以点带面,已在8个村民小组陆续推进。”村党委书记赵清伟一边介绍,一边对环境提升带给百姓的幸福感充满着期待。

  永西村现有农户1100户,常住人口4554人,而外来人口达到了2万人,拥有家庭作坊企业500余家,工业园区内企业100余家。违章建筑多、人口拥挤、交通不畅、环境“脏乱差”越来越严重,百姓反映强烈、意见较大。

  永西村拆违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赵清伟带领村班子人员,会同区、街两级下派干部,充分发扬“白加黑﹑5+2”精神,以“大党建统领大会战”为理念,以党员干部带头为抓手,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强力推进拆违专项整治。他说,只有争取党员干部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才能顺利“撕”开环境整治工作的口子。通过召开老干部、党员、组长等多层面的座谈会,倾听党员干部心声,提升党员凝聚力,发挥党员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先行腾空、先行拆除,从而推进全村的拆违整治工作。

  作为村里的“一班之长”,赵清伟白天走访农户、跑现场、定方案,与专家组一起确定复杂情况工作方案,晚上开会落实,研究制定“一户一档、一户一方案”,尽量让这项关系着村民重大利益的拆违工作公平合理,让村民能够真正从内心上理解、行动上配合。在赵清伟的带领下,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永西村拆违工作顺利完成。而后,他又立即投入到拆后环境提升改造工作中,结合大党建和大排查等常规工作,布置任务、收集建议,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实施。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各项民生事业,是赵清伟一直思考的问题。13年来,赵清伟重民生、求发展,每年都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村里投入大量资金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与村庄整治;致力于健全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每年在环境卫生上投入200余万元;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150余平米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投资500余万元新建了2600平方米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

  如今的永西村在赵清伟的带领下,已从一个经济“倒挂村”成为了“千万元”经济强村。目前,村集体已兴建“科创园”等标准厂房57000余平方米,引进注册企业100余家。2015年永西村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0745亿元,实现村级可支配收入1554万元,人均收入30836元,村级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首届“群众最满意平安村”、 浙江省防灾减灾示范村、杭州市青年文明号、浙江省体育俱乐部等荣誉和称号。同时,作为“领头雁”的赵清伟,也先后荣获了“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区人大代表,赵清伟今年再次当选,他深感责任重于荣誉。在每天的走访农户中、每次的村民代表会上,赵清伟总是认真听取民意,仔细做好笔录,随后通过调研撰写意见建议。五年多来,他反映的民意包括截污纳管、河道治理、“两路两侧”绿化养护、被拆迁农户养老保险等方面,每一件都涉及民生利益。今年“两会”前,赵清伟又在忙于收集撰写代表意见建议。他发现村级留用地的开发使用,应该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希望政府重视这项工作,指派相关部门给予指导,避免盲目开发,以防投资风险。赵清伟说,当好代表就要履好职,多听民意,多捐良策,并在实践中多办实事,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