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人大动态
人大动态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为全面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 

  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戴建平讲话 汪宏儿主持闭幕会

  

  10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区委书记戴建平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上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戴建平、陈如根、汪宏儿、王进、朱红丹、孙炳松、白美玉、屠冬冬、杜坚强、王云联、李敏华、施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未来科技城管理区管委会、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武部领导,以及部分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听取了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和建议的审查报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戴建平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依法履职,共谋发展大计。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区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出席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通过了第十五届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这次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向着余杭更加美好的明天阔步前进。

  戴建平指出,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坚定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和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发展有实绩,依法监督有作为,改善民生有成效,自身建设有提升,发挥了应有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五年是余杭提前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年前召开的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区发展的总体思路,号召全区上下“在山清水秀的余杭大地上,打造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社会秩序井然的新余杭,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这次区人代会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各项报告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会后,全区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使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戴建平强调,新一届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发挥职能优势,努力实现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有为。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把坚决落实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战略遵循,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及时把党委决策转化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和共同遵循的规范准则,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实干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更多地发出人大的声音、拿出人大的动作、展现人大的作为。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要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努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在积极建言献策上下功夫,主动发挥智力优势,重点聚焦聚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富有建设性的调研成果,为补短板、促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在中心工作中找到切入点和结合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实落地;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把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准则。区、镇街两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按照铁军的要求和标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成为余杭铁军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各级人大组织建设,强化政策理论与专业知识学习,大胆探索和尝试镇街人大工作的新方式、新举措、新途径,不断提升人大干部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议事有规则、工作有制度、行为有规范,进一步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迈进;要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和法治意识,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能力,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戴建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配合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各镇街要从服务全区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各级人大建设,充分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

  汪宏儿指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中坚。新一届的人大及全体人大代表要毫不动摇的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着力增强“四种意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要有新加强;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主渠道作用,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上要有新加强;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的要求,在保障宪法法律的实施上要有新加强。同时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力求使各项工作都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进步,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的中坚。新一届人大及全区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自觉置身于余杭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潮流之中,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尽心尽职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作出我们的努力。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中坚。加强对民意的经常性分析研判,把群众的意愿摸清、把群众的诉求搞准,在此基础上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监督活动,开展民生问题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勇于为人民建言、乐于为发展献策,在关注民生改善、解决人民群众困难、推动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