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度专题> 2017年两会专题>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老旧小区期盼加装电梯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余杭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9.2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2%,已达到国际上认定的中等老龄化水平。据省老龄办统计,有87%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居家的便利与安全就尤为重要。

  在城区老旧小区里,大都住着年纪较大的老人,他们迫切希望能在政府的扶持下给居民楼安装电梯,这样一来,他们可以经常出门散步。采访中,不少老年人表示,老旧小区缺乏电梯,这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家住中都广场六楼的金奶奶说:“我老伴有尿毒症,平时行走就很困难,走上六楼就更别提了。因为没有电梯,我和老伴都不怎么出门,每次买菜都要买一个星期的量,日常生活用品都是让子女代买,真的很不方便。”另一位嘉利花园的业主高先生表示,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有安装电梯的想法,居民们也愿意承担安装电梯的一部分费用。

  人大代表宓海滨在桂芳桥社区从事社区工作多年,有不少社区居民向他表达了希望能在居民楼安装电梯的愿望。宓海滨说,桂芳桥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901位,大多和子女分开生活,有些老人平常有子女照顾,有些由居家养老的工作人员照顾。“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占了老人总数的50%,他们年纪大的、住楼层高的,都要好几天才下一次楼,买菜也是一次买足一个星期的量,或者让居家养老的工作人员代买。我区大量的老旧住宅建造于1980-2000年间,基本为6-7层,当年居住的青壮年都已步入老年人行列,部分已年逾古稀,疾病多发,行动不便,迫切需要改变上下楼的实际困难。”

  老旧小区是否可以加装电梯?带着问题和社区老人的期盼,宓海滨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2016)6号文件《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既有老住宅可以以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加装及维护管理所需的资金由业主承担。宓海滨表示,现在已有很多城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建议区政府尽快研究出台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细则和配套补贴政策,满足居民的愿望,便利他们的生活。

  同样希望加快推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还有政协委员周俊良,周俊良表示,目前在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项上仍然举步维艰。“由于小区住户意见不统一,对资金筹措方案也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加装电梯费用庞大、资金难筹、手续繁杂等现实问题,安装电梯变得难以实现。”

  周俊良建议,由镇街一级政府牵头做居民思想工作,发挥好基层政府居中协调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协调居民对于安装电梯的意见。周俊良说,政府不妨采取“业主为主、政府推动”的原则,通过推广增设补贴来解决,采取资金以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补贴电梯购置和安装费用的30%-50%。由于申请电梯的手续比较复杂,程序众多,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周俊良建议采取“一站式”办公,由住建部门牵头,规划、消防、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配合,“一站式”办公既可明确审批部门,又节省审批手续办理时间,大大提高效率。在实施策略方面,周俊良建议在采购电梯时,尽量选用质量过硬的电梯品牌产品,并在价格上争取一定的折扣,综合利用电梯广告、赞助等方式,摊平成本,减轻小区居民经济负担,同时也可选择优质小区进行试点,先易后难,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