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人大动态
人大动态

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

  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

  人大代表共提交279件建议

  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交通治堵、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实体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

  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交通、国土资源等方面占总数近一半

  昨日,余杭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坚强参加会议。截至2月8日17:00时,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279件,并全部予以受理。

  本次大会上,代表提交的建议与往年相比,数量有所增加。代表提交的建议主题更鲜明、操作性更强、内容更贴近民生,涉及深层次、综合性、长期性问题进一步增多,与群众切身利益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建议办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代表们提交的建议紧紧围绕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很多建议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做到了有内容、有分析、有对策。

  代表建议反映比较集中的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交通治堵方面,主要涉及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公交线路优化、交通秩序管理等;二是城乡建设方面,主要涉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三是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涉及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等;四是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主要涉及优化配置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等;五是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涉及加快产业平台发展、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等。

  据统计,本次会议提交的279件代表建议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交通、国土资源等方面的有121件,占总数的43.3%;涉及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有61件,占总数的21.9%;涉及发展改革、经济、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有26件,占总数的9.3%;涉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有25件,占总数的9.0%;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有20件,占总数的7.2%;涉及民主法制、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有19件,占总数的6.8%;其他方面的有7件,占总数的2.5%。